奇梦预兆:改名轶事 转世奇闻(图)
 
宋宝蓝
 
2019年12月10日发表
 



宋朝时,一个少年作了个奇梦,竟在五年后应验。

【人民报消息】宋朝时,一个少年作了个奇梦,竟在五年后应验。这奇异的梦不仅引发一段改名轶事,还揭示他前世的名字,留下「老子何因一念差,肯将簪绂换袈裟」的诗话奇闻。

宋朝官员李子约有六个儿子,长子弥性、次子弥伦、三子弥大参加乡贡考试都名落孙山。于是,李子约想为儿子改名,转转运气。当时改名要先向礼部申请。李子约先将四子弥远改名为正路。

正路十六岁进入太学。一天,他梦见神明告诉他:「李秀才,你已科举及第了。」说着拿出一片二寸多宽的纸,上面写着「弥逊」二字。

正路看后说:「我本名弥远,现在叫正路,『弥逊』不是我。」

神明说:「那真的是你。」

正路和神明争论许久,梦中醒来后,顿觉神明降下吉兆,心里十分高兴。但不敢告知严厉的父亲,就将此梦告诉母亲柳氏。柳氏则将神明入梦之事转告夫君。子约就为正路改名为「弥逊」,取字似之。

几年后,弥逊考完试回乡。一天,报榜者先来告知:「弥逊在众多考生中得了第一名。」李家人向他要榜单,只见他从怀里取出一片纸,上面写着「李弥逊」。

众人没见到官府榜单,心里生疑。李弥逊却平静地说:「五年前,我曾作一梦,莫非指的就是今天之事?看这纸片的宽窄,字迹大小,都与梦中一模一样。虽然梦里没有显露姓氏,但这消息必定是真实的。」不久,果然传来佳音,李弥逊考中第一名。

后来,李弥逊任临川太守时,父亲已去世。有一年,他于父亲忌日之际,前往疎山设斋供奉僧众。期间,弥逊与长老行满一起吃饭。

当时,行满已经八十多岁了。吃完斋饭后,行满仔细地看着弥逊,说:「您是逊老吧?」弥逊没有回答,左右僧人都感到很惊讶。

不一会儿,行满又说:「逊老是老僧的同门师兄。名字上下二字都与您相同。自从我听说您出任太守后,心中一直存疑。今日观察您的所言所行,音容笑貌,精神风采,几乎与逊老无异。您是逊老后身,这又有什么可怀疑的呢?」

李弥逊询问,逊老何时圆寂?行满说,「元佑戊辰年」。而这年,正是弥逊出生之年。

弥逊感到十分惊讶,回到家后,就在小云堂作了一首诗,曰:

「老子何因一念差?肯将簪绂换袈裟。同参尚有满兄在,异世犹将逊老夸。

结习未忘能作舞,因缘那得见拈花?却修净业寻来路,澹泊如今居士家。」

(参考数据:《夷坚甲志》、《夷坚丁志》、《梅磵诗话》)△

 
分享:
 
人气:16,44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