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麼贄見之禮用雁和茶?(圖)
 
茹之
 
2017年10月23日發表
 



中國古代婚禮囍宴。

【人民報消息】結婚是人生中的大事,婚禮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嘉禮」。《禮記.昏義》中說:「昏禮者,禮之本也。」意思是說婚禮乃是所有禮儀的根基。直到現在,婚禮仍是非常隆重的,目的是爲了給新人留下美好的記憶。

古代的婚禮基本沿襲了周人開創的「六禮」的制度,即包括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六個階段的禮俗。

納采,爲六禮之首禮,就是當男方想與女方結親時,請媒人去女方家提親,得到應允後,再請媒人正式向女家納「採擇之禮」,古時通常用大雁,後世有所改變。

問名是求婚後託請媒人問女方姓名及生年月日準備合婚的儀式,通常也執雁而問。

納吉就是把問名後占卜合婚的好結果通知女方的儀式。後世稱這階段儀禮爲「訂盟」,現代稱「訂婚」,是婚禮中關鍵的儀禮。男家卜吉之後,再備禮到女家決定婚約。古俗仍然用雁,以做爲婚事已定的信物。

納徵又稱「納幣」,是訂盟之後男方將聘禮送往女家,進入成婚階段的重要儀禮。徵在這裏是「成」的意思。幣所指的財物在古代是指皮帛等物,以後才逐漸發展成爲聘金。這項成婚禮又稱爲「完聘」、「大聘」或「過大禮」等。

男方往往備有禮單,裝禮品的箱籠,由人挑抬,有的地區伴以鼓樂,在媒人和押禮人護送下前往女家。這項儀式是「六禮」中唯一不用雁的儀式。

請期是在送完聘禮後,選擇好結婚日期,備禮到女家,徵得女方同意時的儀式,古時通常也用雁,現代多用紅紙箋寫迎娶日期時辰或口頭通知協商,民間俗稱「提日子」、「送日頭」。親迎是新郎親往女家迎娶新娘的儀式,爲正式的婚禮,也用雁。

以上婚禮過程體現了中國傳統的文化精神,特別是以雁爲贄見之禮具有特殊的含義,可以看到以上「六禮」中竟有五禮用雁贄。爲什麼要用雁呢?鄭玄注《儀禮》中稱用雁爲「取其順陰陽往來」,意思是說大雁是一種隨着天氣的變化而南來北往定向遷徙的鳥,用雁爲禮,象徵順乎陰陽之意。

《白虎通.嫁娶》中說用雁爲「取其隨時而南北,不失其節,明不奪女子之時也;又是隨陽之鳥,妻從夫之義也;又取飛成行,止成列也,明嫁娶之禮,長幼有序,不相逾越也。又昏禮贄不用死雉。」

也就是說,大雁南北往來守時守節,那麼男女結婚也不要違背婚時;而且大雁若失配偶,終生不再成雙,以此告誡妻子結婚後要忠於丈夫;同時,大雁飛行有序,以此說明女子結婚後要遵循長幼有序,不能違背。可見,「六禮」中作爲禮物的大雁具有勸示和教化的功用。

不過,近代用雁作爲納采等禮儀的禮物已經逐漸消失,有些地方則以家鵝代替。

除了用大雁作爲贄見之禮外,古時,在中國南方茶葉也是重要的聘禮。這一習俗大概在明代之前就已經形成。舊時茶以瓶計,所送聘禮最少十瓶,多則上百瓶。一般女方收了「茶禮」,婚姻就算定了,不得反悔。

爲什麼要送茶葉呢?《七修類稿》中引《茶疏》說:「茶不移本,植必生子,古人結婚,必以茶爲禮,取其不移植之意。今人猶名其禮曰『下茶』。」也就是說,茶樹不可以移植,必須用子下種,其生長的特性用於比附婚姻的締結,茶葉成了婚姻無悔的象徵,也隱含着傳宗接代的祝願。△

 
分享:
 
人氣:29,53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