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民洪災受創 一年維權無果(圖)
 
2017年10月14日發表
 



河南安陽縣磊口鄉泉門村在去年發生洪災後的情景。

【人民報消息】河南安陽縣磊口鄉泉門村在數年前爲一選礦廠運輸礦石而修建了一條道路,該道路將河道攔截成數段,跨河建橋的橋洞卻非常狹小,導致洪水衝下來的樹木、泥土等全部堆積在橋洞處,無法流下去,河道的河床已被廢礦石填滿。村民多次要求地方政府清理河床,重修大橋,將橋洞加寬、加高。但是,當地政府根本不顧民意,只是簡單地修復道路,因此村民被迫上訪。

去年7月19日下午,泉門村被突如其來的洪水淹沒,許多舊房子被洪水沖走。村民袁女士說:「別的村子是由村長提前通知撤離的,我們村什麼通知都沒有,家裏財產都沒有提早轉移走,房子都被水沖走,什麼都沒有了。」

袁女士還透露,有一名女村民在撤離時,因爲未能帶着行走不便的父親,其父親被洪水淹死;當時媒體記者到該村採訪,並未報導村民所受的災害,反而是報導村官是如何「救災」的。

另據其它村民透露,村官貪污救災物資,將各界人士捐助的面粉轉賣,志願者提供的衣服等救災物資也未進行發放。村民李女士表示,至今村委裏還有積壓的救災物資。

此外,洪水過後村民幾乎是自己清理淤泥,修復被沖毀的房子,當時雖然有一部份官兵進村救災,結果被村官領到自己家裏進行修復。而一年以來,許多村民依靠外出打工掙錢來修復家園。

10月11日,四五十名村民準備爲此到鄭州市政府上訪,他們剛走到安陽縣城時,就被鄉政府與村委等官員攔截,雙方發生肢體衝突。有一位有腰椎盤突出的女村民被打傷送入醫院,地方政府人員還威脅村民,如果再上訪就要抓捕他們。

村民李女士表示,去年村民曾到安陽縣政府上訪,但並未獲得滿意的答覆,無奈之餘才改到市政府上訪,結果又被攔截。

許多村民表示,他們將繼續維權,要求地方政府給他們一個安全的家園,並對災後的損失進行合理的補償。△

 
分享:
 
人氣:48,19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