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民洪灾受创 一年维权无果(图)
 
2017年10月14日发表
 



河南安阳县磊口乡泉门村在去年发生洪灾后的情景。

【人民报消息】河南安阳县磊口乡泉门村在数年前为一选矿厂运输矿石而修建了一条道路,该道路将河道拦截成数段,跨河建桥的桥洞却非常狭小,导致洪水冲下来的树木、泥土等全部堆积在桥洞处,无法流下去,河道的河床已被废矿石填满。村民多次要求地方政府清理河床,重修大桥,将桥洞加宽、加高。但是,当地政府根本不顾民意,只是简单地修复道路,因此村民被迫上访。

去年7月19日下午,泉门村被突如其来的洪水淹没,许多旧房子被洪水冲走。村民袁女士说:「别的村子是由村长提前通知撤离的,我们村什么通知都没有,家里财产都没有提早转移走,房子都被水冲走,什么都没有了。」

袁女士还透露,有一名女村民在撤离时,因为未能带着行走不便的父亲,其父亲被洪水淹死;当时媒体记者到该村采访,并未报导村民所受的灾害,反而是报导村官是如何「救灾」的。

另据其它村民透露,村官贪污救灾物资,将各界人士捐助的面粉转卖,志愿者提供的衣服等救灾物资也未进行发放。村民李女士表示,至今村委里还有积压的救灾物资。

此外,洪水过后村民几乎是自己清理淤泥,修复被冲毁的房子,当时虽然有一部份官兵进村救灾,结果被村官领到自己家里进行修复。而一年以来,许多村民依靠外出打工挣钱来修复家园。

10月11日,四五十名村民准备为此到郑州市政府上访,他们刚走到安阳县城时,就被乡政府与村委等官员拦截,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有一位有腰椎盘突出的女村民被打伤送入医院,地方政府人员还威胁村民,如果再上访就要抓捕他们。

村民李女士表示,去年村民曾到安阳县政府上访,但并未获得满意的答复,无奈之余才改到市政府上访,结果又被拦截。

许多村民表示,他们将继续维权,要求地方政府给他们一个安全的家园,并对灾后的损失进行合理的补偿。△

 
分享:
 
人气:48,19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