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接待日隔天被拘 因上访遭报复(图)
 
2016年10月17日发表
 



内蒙古牧民阿拉腾花因为草场问题多次上访维权,她家的住房已失修多年。

【人民报消息】10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政府举行「访民接待日」,旗政府发通告称,新来的金书记会接待牧民。一百多位牧民前往反映草场被占等问题,却未获新书记接待。

牧民乌日古木拉说,10月10日是金书记的接待日,当天去了一百多人,但是金书记并不在,由别人顶替,并糊弄访民说材料没有给他。乌日古木拉原有5,000亩地的草场,因为被杭锦旗政府有些职能部门直接把土地办成国有土地,使得他的草场全被占据,上访至今已有12年,2002年曾状告嘎查长,但法院没有下文。

另一牧民表示,他已上访十几年了,其嘎查长就占了他1,000多亩地。

「访民接待日」的第二天,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哈沙图嘎查牧民阿拉腾花的女儿在网上发帖称,11日当天凌晨4点多,她母亲被公安带走,并被处以行政拘留7天,原因是「多次非法上访」。

此一事件在牧民微信圈热议,批评地方政府报复上访的牧民。

关注牧民的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表示,牧民阿拉腾花在2001年的时候卖(租)的草场,卖(租)给了一个当官的,给了14万元28年租期。2006年,地方政府出了文件,要求领导干部要无条件退还草场,该领导干部向阿拉腾花要28万元,她们家只答应给20万,没有谈成。这个人(干部)又私下转租给一个姓高的,两夫妇一直上访。

阿拉腾花的女儿称,她家已无草场,房屋成了土堆,有家回不去。

数据显示,牧民前往旗政府上访维权,多数是为了解决其草场被当地党的干部强占的问题。△

 
分享:
 
人气:33,61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