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簡體 - 正體 - 手機版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扯扯
 
 
 
 
 
 讀者園地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
 
 
 
 
 

 
 
2016年10月14日 分享: Facebook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神威"顯神威 國強亦謙卑(多圖)
——專題︰神佑中華,中國更需"十全大補"
 
安柳平
 



10月13日,習近平出席西哈莫尼在王宮舉行的盛大歡迎儀式。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安柳平報導)小國弱國都希望與鄰居和平相處,而不是做俯首帖耳的聽差小兄弟。習近平當政以來,一直與體制內的中華崛起派一起,不但努力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強國態勢,而且與世界各國交好。

最近,在對柬埔寨王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在柬埔寨《柬埔寨之光》報發表題為《做肝膽相照的好鄰居、真朋友》的署名文章,受到柬埔寨人民的好評。

◎做肝膽相照的好鄰居、真朋友

新華社10月12日發表了習近平署名的全文。下面我們摘錄一部份。

文章說︰柬埔寨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一站,擁有悠久輝煌的歷史文化和獨具特色的高棉文化。勤勞智慧的柬埔寨人民創造了璀璨奪目的吳哥古跡,其宏偉的建築和精美的浮雕壁畫巧奪天工,令人嘆為觀止,在人類文明史上留下了不朽篇章。進入21世紀,柬埔寨國家建設事業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未來值得期待。

中國同柬埔寨地理相近、文化相通,兩國友好交往歷史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通過海上絲綢之路,中國的瓷器、漆器,柬埔寨的香料、黃蠟,源源不斷送達對方民眾手中。巴戎寺的壁畫上雕刻有古代中國商人同柬埔寨人民往來的生動情景。5世紀至6世紀中國南北朝時期,僧伽婆羅、曼陀羅、須菩提3位高僧先後來中國傳經弘法。中國元代使節周達觀到訪柬埔寨後寫下《真臘風土記》一書,記載了吳哥的風土人情和中柬兩國人民的友好往來。中國明代航海家鄭和遠洋航海時多次在柬埔寨停留,稱這裏「氣候常熱,田禾豐足,煮海為鹽,風俗富饒」。坐落在磅湛市郊的三保公廟香火綿延,訴說著中柬兩國人民的不解之緣。

柬埔寨諺語說「信任如樹」,西哈努克太皇動情地說︰「柬中之間長期牢固的友誼,像一朵永不雕謝的鮮花,永遠開放在晴朗的天空下。」這是中柬友好的真實寫照。

近年來,雙邊貿易和雙向投資保持強勁增長勢頭,中國已經連續3年是柬埔寨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投資來源國,2015年雙邊貿易額突破44億美元。

中國人常說,「患難見真情」。柬埔寨諺語說,「只有在患難中,才能識別誰是真朋友,誰是假朋友」。中國人民和柬埔寨人民重情守諾、坦誠相待,中柬友好已經深深紮根於兩國人民心中。

中國和柬埔寨是情同手足的好鄰居。在推進國家建設、促進民生發展中,兩國互幫互助。中國援建了柬埔寨第一條全線四車道國道,承建了柬埔寨第一家水泥廠、第一座火電站、最大規模的水電站。蓬勃發展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是中柬務實合作的樣板。截至2016年6月,累計進入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的企業達100家,投資額2.8億美元,解決了超過1.3萬柬埔寨民眾就業問題。兩國發揮經濟互補優勢,深挖潛力,在基礎設施建設、農業水利、能源資源、信息通信等領域合作規模不斷擴大、水平不斷提高,一系列合作項目早期收獲前景可期。

中柬兩國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給雙邊關係不斷注入新的活力。中國文物專家長年紮根柬埔寨,保護和修復周薩神殿、茶膠寺等吳哥文物古跡。中國醫療專家赴柬埔寨巡迴義診,為上千柬埔寨民眾實施白內障手術。中國農技專家深入柬埔寨農村,白天傳授農業技術,晚上教授漢語,受到柬埔寨民眾歡迎和喜愛。2009年在柬埔寨成立的孔子學院,已經由1個教學點發展到14個教學點,在校生超過1萬名。截至2015年,通過中國政府獎學金來華留學的柬埔寨學生突破1000人。

當前,中國和柬埔寨都處在發展的關鍵階段,面臨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優化產業結構的相同任務,同為區域經濟一體化和區域合作的推動者、建設者。站在中柬關係新起點上,中國將同柬埔寨一道努力,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實現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持之以恒深化政治互信。中方願同柬方保持高層互訪勢頭,加強戰略溝通,希望兩國政府、政黨、立法機關、地方省市加強交往。中國將一如既往支持柬埔寨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支持柬埔寨維護國家主權、保持國內穩定、加快經濟發展。

——紮實深入推動互利合作。中方願同柬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打造「一帶一路」合作亮點,因地制宜深化產能合作,推動農業水利、基礎設施、信息通信等領域合作取得務實成果。中方願採取措施擴大從柬埔寨進口,擴大雙邊貿易規模。

——堅定不移加強國際協作。中國支持柬埔寨作為東盟重要成員在本地區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願同柬方在東亞合作、瀾滄江-湄公河合作、聯合國等地區和多邊舞臺加強協調和配合,維護兩國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積極打造亞洲命運共同體。東亞合作正處在關鍵發展階段,我們應該繼續聚焦發展主題,推動東亞合作健康穩定發展。

——細水長流促進民心相通。中方願同柬方一道,用好孔子學院、中國文化之家等平臺,加強在教育文化、旅遊衛生等方面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特別是兩國青年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讓中柬友好世代相傳。

我深信,在我們共同努力下,中柬傳統友誼一定會結出新碩果,我們將永遠做肝膽相照的好鄰居、真朋友。

◎李克強對加拿大的成功訪問

我們看到,總理李克強出訪加國大受好評。

據新華網9月24日報導,當地時間21日下午,克強總理和夫人程虹抵達渥太華。這是中國總理13年來首訪「楓葉之國」,訪問以一場家宴拉開帷幕。

為了表達對克強總理夫婦到訪的歡迎,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夫婦特意在位於哈靈頓湖畔的總理鄉間官邸準備了一場「家」味濃濃的晚宴。

夕陽西下,中加兩國總理夫婦湖邊把酒小坐,愉快交談。一頓三道菜的簡單晚餐後,兩國總理夫婦返回湖邊,欣賞晚霞景色並繼續交流。特魯多總理的兒女則在旁邊盡情玩耍,大兒子還主動提出表演後空翻給克強總理看。

特魯多總理在自己的微博和推特賬號上發布了一張與李克強夫婦在湖邊交談的照片,並寫道︰「在這個美麗的傍晚,回請李克強總理及夫人程虹女士。歡迎訪問加拿大!」

說起回請,不得不說特魯多總理不到一個月前訪問北京時的情景。8月30日,他攜妻女來到中國,當時克強總理和夫人以雙方家庭互動的形式,邀請特魯多一家前往故宮的建福宮晚宴。對於精心安排的「故地重遊」,特魯多總理笑著回憶說,他12歲時曾跟隨父親、時任加拿大總理皮埃爾.特魯多訪華,當時就來過故宮。原來他父子兩代都是總理。

當地時間9月22日上午,特魯多在渥太華卡迪亞典禮廳主持儀式,歡迎克強總理。

隨後,克強總理又在渥太華議會大廈出席加拿大參議長富裏和眾議長裏甘共同舉行的歡迎儀式。兩位議長等議會主要負責人在聯邦廳列隊歡迎,克強總理在參眾兩院貴賓簿上簽名。

兩國總理共同會見記者時,李克強說,中加兩國總理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實現互訪本身表明中加關係在邁向新階段,在中加關係歷史上少有,這符合兩國利益和國際社會期待。

兩國總理在會談中確認正式啟動中加總理年度對話機制。在他們的見證下,兩國代表還簽署了中加關於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聯合聲明等14份合作協議,覆蓋貿易、投資、金融、旅遊、教育、司法合作等諸多領域。

訪問期間,中加在經貿領域達成諸多新共識,其中包括願意探討研究建立中加自貿區。中國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加快自貿區談判進程是推動兩國經貿關係快速發展的重要抓手。共見記者時,克強總理表示,中方願意開啟可行性研究談判,特魯多則表示希望在締結自貿協議方面取得進展。

◎全球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來自中國



11月中旬開始科學實驗,量子衛星與阿里站建立鏈路。

全球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正在開展為期三個月的在軌測試,目前狀態良好,預計11月中旬完成全部在軌測試工作,隨後衛星將交付使用,正式開始科學實驗。

10月12日,在北京舉行的量子科學實驗衛星成果新聞發布會上,量子衛星首席科學家潘建偉院士介紹量子衛星與興隆站建立鏈路的圖片。

潘建偉院士介紹,量子衛星在軌測試包括衛星平臺測試、有效載荷測試、天地鏈路測試三部分,目前衛星平臺測試和有效載荷測試已經完成,天地鏈路測試部分完成。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今年8月16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將使我國在世界上首次實現衛星和地面之間的量子通信,構建天地一體化的量子科學實驗體系。

◎「神威」顯神威




「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

在2008年的全球500強超級計算器榜單裏,中國在前100名中連一席都沒有,而前幾名被美國包攬。

但隨著神佑中華,擴大了中國人的智慧,世界超算的格局迅速改變。

2010年6月的排名顯示,中國深圳國家超算中心的星雲超級機排名世界第二;一年後,中國又推出了天河1A超級計算器,超過了原處第一位的美國美洲虎系統。2013年6月,中國推出了「天河二號」,此後的三年裏,「天河二號」在榜單上保持「六連冠」,第一把交椅。

超級計算的水平被視為國家科技實力的象徵之一,在2013年的榜單前5名中,中國已經只有「天河二號」一枝獨秀。而「天河二號」在蟬聯六次第一後,準備進行一次全面升級繼續保持領先時,美國商務部出手了。

2015年4月,美國商務部以「違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動為由,禁止英特爾向中國4家國家超級計算器機構出售「至強」(XEON)芯片。這對於生產芯片的廠家是個非常大的經濟損失。但沒有辦法。

《華爾街日報》曾說,中國863計劃持續支持超級計算系統的研發,但在處理器設計製造方面,相當一段時間都不能擺脫受制於人的局面。美國的出口禁令成功地給「天河二號」製造了麻煩,由於過去使用的是英特爾公司研發的芯片,所以系統未能獲得升級所需芯片。

然而,一年後,最新超算500強排名出來了,半道殺出的中國「神威·太湖之光」遙遙領先占據第一。

令美國商務部最震驚的是,「神威·太湖之光」使用的完全是中國的核心技術。

當時,在美國宣布向中國禁售芯片的新聞下,就有美國網友這樣留言:

「華盛頓要禁止向中國超算業出口高端芯片,實在是很諷刺。這些同樣的芯片也提供給了美國的各個超算企業,很可能還享受更低的價格。然而他們在過去幾年裏,都沒能創造出全球第一的超級計算器,這個位置還是被中國的天河二號所占據。」這話說的有哲理性。

這位網友還說,「芯片禁售是個骯髒的把戲,美國沒法在公平的環境裏競爭取勝,就使出這些昏招。不幸的是,這還嚴重損害了美國科技行業在國際市場上的可靠夥伴的形象。美國幹得漂亮!這正好逼迫中國去生產他們自己的高端芯片,同時傷害美國芯片廠家的利益,幫忙把更多高新科技逼到中國。一群傻瓜。」

人都有惰性,不到萬不得已,不會努力到極限的。這次美國政府堵死了中國的路,你不自行研究就沒有路可走。

中國計算器學會高性能計算專委會秘書長張雲泉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禁售短期內可能造成『天河二號』升級計劃拖延,但長期來看是倒逼中國推進超算國產化戰略的重要機遇。」

時隔一年,張雲泉昨天再次接受採訪時,對國產處理器發展得這麼快、並且奪得世界冠軍充滿感慨。他表示,美國的芯片禁運反而縮短了中國的研制周期,使我們搞出了完全自主的高性能處理器和完全自主可控的超級計算器,「西方的芯片禁運對中國可謂利大於弊」。

「神威·太湖之光」使用的是中國自主智能財產權的芯片,它的運算速度為「天河二號」的兩倍以上,大約是目前排名第三的美國領先超級計算器系統的5倍。「TOP500」組織在一份聲明中寫道︰「中國在國際TOP500組織第47期榜單上保持第一名的位置,憑借的是一個完全基於中國設計、製造處理器而打造的新系統。

張雲泉對記者表示,「神威·太湖之光」是國內第一臺全部採用國產處理器構建的世界第一的超級計算器。它是根據國家科技部863計劃研制的,研制周期接近3年,之前的預研時間則無法估算。

怎麼過去不行,現在立馬就成功了呢?是因為要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所以就給科學家們智慧,為的是讓中國成功。

◎神佑中華,中國更需「十全大補」

「中國已在這場比賽中大幅領先」,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副主任西蒙稱,超級計算器系統的每一部件均在中國本土製造意義重大。該實驗室是超級計算器的主要用戶,協助編製全球超級計算器500強名單。「TOP500」網站評論說,「神威·太湖之光」的性能結束了中國智能依靠西方技術才能在超算領域拔得頭籌的時代。

不到10年時間,中國從默默無聞的入榜者,一躍成為世界超級計算器「無可爭議的領先者」。外媒紛紛感慨︰「這是『中國製造』成功轉型的一個象徵」、「中國的高技術戰略正在結出果實」、「中國已在這場比賽中大幅領先」……

美國「前沿」網站9月20日評論說,中國超級計算器成為世界最快機器,「凸顯了美國在這一被視為對科學和國防至關重要的技術領域的主導地位正在下降」。

「美國人從來沒有這麼糟糕過,現在美國必須反擊。」德國《Heise》雜誌網絡版20日說。

反擊是不可能成功的,因為這不是由人決定的。各國都看到,美國政府缺乏世界警察的品德,其實這是全世界都缺乏的好東西,沒有這個金貴的物質,誰都別想前途光明。

神佑中華,中國更需要品德的「十全大補」。(安柳平綜合)△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4/64334b.html
打印機版

分享至: Facebook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分享至手機:
 
 
相關文章
 
圖片文章導讀
 
"神威"顯神威 國強亦謙卑(多圖)
 
 
泰國王普密蓬病逝 王儲任命攝政王(圖)
 
 
誤會人容易 理解人卻很難(圖)
 
 
天使找尋的三個答案(圖)
 
 
製藥廠爆炸 曝光十年投訴無效(圖)
 
 
餐廳開幕這一招 結果讓老板哭笑不得(圖)
 
 
央視節目播靈異事件 再證靈魂存在(圖)
 
 
江綿恒創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獎(多圖)
 
 
 
將地震趕到地殼深處的恩主 (圖)
 
 
現任北京司法局長發的狠誓將兌現(圖)
 
 
王鋒闖火海 王寶強鉆冰川(多圖)
 
 
韓三星電子宣布全球停售Note 7智能型手機(圖)
 
 
新聞簡述(圖)
 
 
科學家發現新星系 光亮度等於16萬個太陽(多圖)
 
 
2016年諾貝爾獎陸續揭曉 哥倫比亞總統獲和平獎(圖)
 
 
仁慈有愛感動世界(圖)
 
 
 
 
維權簡訊(圖)
 
 
具有返老還童能力的"不死"生物(圖)
 
 
朴槿惠要斬首金正恩 美國不允許(多圖)
 
 
美國總統大選第二場辯論兩黨候選人火力全開(圖)
 
 
善念讓一犁 造福子孫(圖)
 
 
"學生奧斯卡獎"影片引人深思(圖)
 
 
山西化肥廠突然停產 員工維權(圖)
 
 
大學生借18位同學身份 網貸50萬後失聯(圖)
 
 
NASA最新照片給出有力證據 水星也是活的!(多圖)
 
 
巴西最高法院批准對前總統盧拉等政要進行調查(圖)
 
 
排除成見 相互尊重的兩位名醫(圖)
 
 
安徒生童話《旅伴》的啟示(圖)
 
 
武漢兩百拆遷戶 到區政府請願(圖)
 
 
小小善舉 卻能感動人的照片(圖)
 
 
歷任主人遭噩運 "魔咒寶石"塵封60多年(圖)
 
 
烏克蘭衝突雙方就撤軍協議具體細則達成諒解(圖)
 
 
 
 
為什麼古代用年號紀年?(圖)
 
 
隔夜茶與過期牛奶還有大作用(圖)
 
 
河南以工代警人員 拉橫幅維權(圖)
 
 
出家人嫖娼買樂透 不敬佛祖貪財色(圖)
 
 
迎著太陽走的民族 道兒亮(多圖)
 
 
前所未有 恒星"閃光燈"每2分鐘亮一次(多圖)
 
 
歐盟批准氣候變化《巴黎協議》將於11月生效(圖)
 
 
潔身拒淫 個個成大官(圖)
 
 
純真燦爛的笑容(圖)
 
 
官員侵吞賠償費 村民力抗強拆隊(圖)
 
 
兩少年慘遭敲斷鎖骨 被逼碰瓷敲詐(圖)
 
 
有因即有果!流浪貓竟成家庭保健醫(多圖)
 
 
新華網刪除了陳至立簡歷(多圖)
 
 
葡前總理古特雷斯將接任聯合國秘書長(圖)
 
 
躺槍!曾慶紅跳腳罵何祚庥(圖)
 
 
奧巴馬否決控告沙特法案 遭國會兩院推翻(圖)
 
 
曾慶紅10月要暗殺法輪功李大師(圖)
 
 
菲總統說任內可能會"與美國分手"(圖)
 
 
香皂妙用多(圖)
 
 
維權簡訊(圖)
 
 
被網約車劫持 女子智取歹徒脫困(圖)
 
 
天文學家發現太陽系附近隱藏著上百顆棕矮星(多圖)
 
 
新聞簡述(圖)
 
 
王陽明的五大處世之道(圖)
 
相關文章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扯扯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