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后才得富贵的毛弼(图)
 
泰源
 
2015年12月19日发表
 



大凡人的年龄过了八十就离死不远了,哪能等到一百岁后再得什么富贵?

【人民报消息】明朝直隶昆山(今江苏昆山县)有位老翁,姓毛名弼,年已八十岁开外不幸丧子,只得自己抚育十来岁的小孙子毛澄。由于家道清贫,还得靠教私塾来解决生计问题。

有一天,一位算命先生路过毛弼的书馆,见他这么大年纪还在教书,心生奇怪就停下来为他推算命运。经认真推算后对毛翁说:「您还有二十年坎坷,等到一百岁以后就可以富贵了。」

毛翁笑道:「太离谱了吧?大凡人的年龄过了八十就离死不远了,哪能等到一百岁后再得什么富贵?怕是下辈子的事吧?」算命的说:「命中确实如此,信不信由您!」

毛弼九十七岁那年,小孙子毛澄中了举人,到明孝宗弘治六年(1494年)又高中癸丑科一甲一名进士(状元),当年祖父正好百岁,双喜临门,这事传到朝廷,弘治帝很高兴,认为是天下太平、人民康乐的见证,亲自下令在当地建「人瑞状元坊」。

毛澄后授翰林院修撰,预修《明会典》,官至礼部尚书,后在皇帝身边担任讲官。毛弼确实是一百岁以后得富贵,一直活到一百一十二岁才去世。△

 
分享:
 
人气:29,19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