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興建垃圾中轉站 武漢市民遭警鎮壓(圖)
 
2015年12月10日發表
 



堵路抗議之人羣與鎮暴警察發生衝突,一輛警車被掀翻,有50多人被抓。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李雙和報導)湖北省武漢市黃陂區民衆抗議政府在人口密集區興建垃圾中轉站。9日晚千人上街示威堵路維權,政府派出大量防暴警到場鎮壓,引發警民衝突,一輛警車被掀翻,有50多人被抓,10多人被打傷。黃陂區政府宣佈取消該生活垃圾轉運站項目,但民衆發現該項目仍持續施工中。

武漢市黃陂區盤龍城經濟開發區的居民,在12月3日才從微信羣裏得知盤龍城已被選址爲生活垃圾中轉站,而且已經在施工,但是盤龍城民衆根本不知情,各小區也沒有張貼過此有關的公示。有網民指出,黃陂區政府於11月20日,有在網上發出興建計劃的公告過,但諮詢期只有10天,表面上看似走過場,實際是故意讓項目硬上馬。

從5日起,數百名民衆白天遊行到區政府、市政府、工地進行示威抗議,他們打橫幅,在市政府前靜坐,許多婦女與老人還手拉手將工地圍起,阻攔工程車輛進入。晚上7時到10時,每日輪流在小區附近不同的地點,集中人潮,堵路抗議。

12月8日,二、三千名盤龍城民衆聚集在巨龍大道維權示威時,地方政府派出數十名手持電警棍的警察,還沒等民衆們開始維權,警察就開始清場,舉起電棍毆打民衆,並用催淚彈驅離。8日當天,包含白天在市政府前被捕的,一共有40人被捕,8人受傷。

12月9日,有數百名盤龍城民衆到工地阻止施工,數千名民衆走上街頭,將府河橋與葉店兩地道路封堵。武漢市政府則派出大批防暴警察包圍現場。由於警察將人抓進警車裏毆打,引爆警民衝突,民衆憤怒地將一輛警車掀翻,警察不甘示弱,不分男女見人就打,包括在旁使用手機拍照的民衆也被追打。憤怒民衆把現場3名警察圍毆一名身穿綠色衣服的女子,還有其中一名警察拽着該名女子頭髮的照片上傳到網絡,引起網友關注。晚上10時許,在府河橋維權的民衆被警察暴力驅離,隨後警力再集結衝向葉店圍毆羣衆。市民李先生表示,約有10多人被抓走,多人被警察毆打,包括3個孕婦,另有一人腿被打斷。

9日,示威抗議的第5天,網上有消息傳出,黃陂區政府及盤龍城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在週三(9日)已分別公告取消該垃圾中轉站興建計劃,但爲何民衆依然上街?居民李先生則表示,因爲區政府未能解釋爲何宣佈取消項目後,仍有工作人員和泥頭車持續在垃圾中轉站選址出入。而且,黃陂區政府的官方網頁也一直沒有任何垃圾中轉站被取消的消息。換句話說,那個停建的通告不過是一則欺瞞民衆的假訊息。

盤龍城居民李先生表示,該垃圾轉運站建成後,將影響附近小區的數十萬居民生活,距離該轉運站最近的小區,距離還不到500米內。一旦垃圾轉運站建成之後,屆時每天將有幾百車垃圾出入和臭味侵擾外,更致命的危害是,該垃圾轉運站離後湖南岸水源地不到百米。垃圾殘液將污染地下水,滲漏到後湖,危及數十萬民衆的飲水安全,甚至禍延子孫。

6年前,武漢最大規模的漢口北垃圾焚燒發電廠建在黃陂區盤龍城劉店村,屬盤龍城中心地帶,離新建樓盤漢北家園不到300米。發電廠運行3年後,漢口火葬場遷移到後湖北岸,距離盤龍城一河之隔。現在,再添一座生活垃圾轉運站,離後湖南岸水源地不到百米,這讓當地老百姓如何不擔憂。△

 
分享:
 
人氣:49,01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