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诀别:临终者身边的人也有濒死体验(图)
 
2014年12月26日发表
 



据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穆迪的研究与一些案例显示,临终者身边的人也可能有濒死体验。

【人民报消息】濒死体验是指某些人在接近死亡时所经历的特殊现象,包括:灵魂出窍、游历天堂或地狱、看见神或过世亲人、回顾过往一生等。然而,据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穆迪(Raymond Moody)的研究与一些案例显示,照顾临终者的护士、义工,甚至临终者的亲人等,也都可能会有濒死体验,穆迪将其称为共历死亡体验(shared- death experience)。

临终者与身边的人共历死亡体验

据CNN报导,有关共历死亡体验的故事自19世纪末期开始流传。这些故事的特殊之处在于,除了临终者有濒死体验之外,那些临终者身边的人,无论就距离或感情而言,也都可能体验死亡的感觉。而这些故事也传递一个相同的讯息,亦即人们不是独自死亡,有些人会用某种方式告诉身边的人。

穆迪在2009年发表的书籍《永恒一瞥》(Glimpses of Eternity)中,首次使用共历死亡体验这个词汇。他表示,有这种经验的人通常会陈述类似的情节,例如:灵魂出窍、看见光一样的生命体、看到临终者的已过世亲属、快速浏览临终者的一生等。

穆迪说,有些照顾临终者的医护人员说,他们看到一道光在临终者死亡时从其身体上方射出,就像进入其它空间的门打开了。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发生的一件共历死亡体验案例,是较早获得关注的案例之一。当时有一名从军的德国诗人史卡拉(Karl Skala)与一名好友躲在散兵坑,突如其来的炸弹将他的朋友炸死。他感觉到自己与朋友的灵魂出窍,看到地面上的自己还抱着朋友的尸体。他随后看到上方出现明亮的光,原本以为要与朋友一起往那里去,但不久却又回到自己的身体里。

CNN的报导中还提到了一些近代的共历死亡体验案例:

临终关怀义工与病患一起灵魂出窍

彼得斯(William Peters)是美国一家临终关怀医院的义工,曾经照顾过一名胃癌病患。有一次,当他读小说给该名病患听时,他感觉自己的灵魂被一种力量往上拉出体外。接着,他飘浮在病床上方,看到病患躺在床上,而且还看到病患的灵魂也飘浮在他旁边,和他一样注视着病床上的病患,也以幸福和满足的面容看着他。

他说,他随即又回到自己的身体里,这种灵魂出窍体验只有短短的一瞬间。而那名病患不久便过世,尽管其身体僵硬不动,但脸颊却流下了眼泪。

彼得斯认为自己与病患的相遇并非偶然。他相信病患试图回报他给予过的安慰,而且感觉病患在跟他说:不要绝望,人生如常。他说,这是病患遗爱人间的真实礼物。

护士感受到临终者的一切

英国女子萨托利(Penny Sartori)担任护士已有20多年的时间,她亲身经历过共历死亡体验。有一天晚上,她准备替一名使用维生设备的临终病患洗澡,当她碰触到病患的病床时,她感到身边的一切都静止了。

萨托利说,她突然了解病患所经历过的一切,而且能感受到他的痛苦。虽然他无法说话,但她却知道他想传递这样的讯息给她:不要管我了。让我安详地死去,就让我死了吧。

此次特殊体验促使萨托利进行了5年的调查,并将类似的案例发表成书。她说,临终者死亡时通常会有征兆,例如:病床边的温度突然降低、临终者身体四周出现光、时钟停摆、灯光闪烁等。

女儿分担母亲死前的痛苦

美国女子卡普(Annie Cap)在母亲临终前感受到千里之外的她所承受的痛苦,是最奇特的共历死亡体验之一。

卡普在美国出生,但后来搬到英国伦敦工作。2004年圣诞节过后,卡普住在美国奥勒岗州的母亲突然生病,尽管送医治疗,但其身体的主要器官却已经衰竭,此时卡普尚不知母亲即将去世。

直到有一天,一向很健康的卡普在办公室里忽然开始作呕,而且呼吸困难。她很努力地呼吸长达25分钟左右,同时越来越挂念母亲的安危。

她说,她感到也听到喉咙有奇怪的咯咯声,然后开始咳嗽和呕吐,而且越来越悲伤,于是打电话到母亲的病房询问。此时她才知道,母亲即将死去,而且竭力地呼吸。

就当卡普还在在线时,她的母亲过世了。这使她相信,她在某种程度上共同承受了母亲死前的痛苦挣扎。△

 
分享:
 
人气:37,88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