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侵占乌克兰领土 俄人尝到苦头(图)
 
2014年12月21日发表
 



莫斯科外汇中心,广告牌显示卢布兑欧元汇率。

【人民报消息】侵占乌克兰领土时,俄罗斯人表态支持普京,现在哭都来不及。

因侵略他国而受到西方制裁的效果已经日益明显,原油价格下跌、俄罗斯卢布近日持续暴跌,震撼全球。

俄人疯狂购物

俄罗斯卢布贬值,对俄罗斯的影响已逐步显现,俄国民众抢购奢侈品和电子产品,不过,很多奢侈品商店都关门大吉,苹果在俄罗斯的网上商店也暂停营业。汽车和电器的销量都明显增加。人们希望以此方式避免多年积蓄毁于一旦。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卢布价格一泻千里以来,许多俄罗斯人便开始抢购各种商品。在贬值最严重的「黑色星期二」,许多人在莫斯科的家具和家电商店门口一直排队到凌晨两点。按照俄罗斯媒体的报导,电器和汽车的需求出现猛增。财经日报《Wedomosti》报导称,俄罗斯小汽车市场出现了严重恐慌情绪。「现在已经出现缺货现象。有些汽车涨价之后依然有人买」。

「汽车需求上升的现象从11月份就已经可以观察到」,为一家俄罗斯汽车销售公司工作的罗迪诺夫表示。所有档次汽车的销量都有所上升。「人们早就在抛出卢布。顾客们把汽车视为一种投资」。人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避免自己的积蓄在危机中贬值。

人力资源经理波尔加诺娃今年11月刚刚买了一辆新车。她非常高兴自己当时做出了这个决定:「我很走运。如果我推迟买车,现在就根本没车了。」因为汽车制造商现在或者是抬高了价格,或者是干脆停止销售。

制药企业经理古柯夫则担心:他的工资是卢布支付的,而两个儿子在欧洲留学却要用欧元。「我们的欧元储备只够用几个月了」,他抱怨道。

已经退休的塞尔吉耶娃女士还从没去过国外。她根本不需要外币。「以前我要是碰到这种情况,肯定会跑去买一件很贵的皮毛大衣或者一个新冰箱。现在我不能这么做了。因为退休工资还不够过日子」,她悲伤地表示。她很担心食品和居住杂费涨价:「我不希望自己要像战争时期那样靠面包屑果腹,或者像苏联时代那样储藏荞麦或罐头。」

人们希望赶在没涨价之前买东西,摄影师潘乔莫夫对此表示理解:这是一个不让积蓄贬值的好办法。他今年夏天曾希望买一个新的相机。但是现在,他已经买不起了。当时这个相机要15万卢布,现在是25万。我现在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把积蓄换成美元,等待更好的时机。△

 
分享:
 
人气:27,77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