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碑 爲全球一億受害者留位(圖)
 
2014年12月11日發表
 



加國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碑展現獨一無二的紀念方式。

【人民報消息】全球一億被共產主義所害死的人,都將在位於加拿大首都渥太華的「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碑」裏有其位置。12月11日,加拿大公佈的紀念碑最終設計展示了主辦機構這一宏大意願。

加國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碑設計完成

經過約7個月的設計方案競選,多倫多ABSTRAKT Studio Architecture提供的設計,被專家評審團選中,將在計劃明年落成的紀念碑裏,展現加拿大獨一無二的紀念方式。

主辦機構讚頌自由(Tribute to Liberty)表示,一個最顯著但仍未很廣爲人知的事實,是共產主義要對全球估計約1億人的死亡負責。紀念碑是爲了讓人們了解共產主義的恐怖和紀念全球在共產暴政下經受苦難甚至失去的生命。

這座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碑的設計,描述了一個「折迭的記憶」。在7個折迭的混凝土三角形板塊上,鑲滿長寬各1公分的記憶方塊,代表一億個失去的生命。

在這些三角形板塊之間留有1米寬的步道,供參觀者就近觀摩及觸摸這1億個記憶方塊。

紀念廣場上的焦點是一個真人大小的記憶方塊,一名混凝土澆鑄的受害者面朝下躺在上面,在視覺上與後面那1億個記憶方塊聯繫在一起。

「希望之橋」上有觀摩平臺,平臺入口附近有解釋性的展覽,展示共產暴行的歷史,以及被每個共產國家害死的人數。「希望之橋」下給人們提供了集會及做紀念活動的空間,也爲仍在受共產主義之害的人們,提供一個抗議的場所。

加拿大政府高調支持建紀念碑

2010年,時任加拿大總督莊美楷(Michaelle Jean)在宣讀政府施政報告時說,加拿大政府支持建立一個國家級的紀念碑,紀念共產主義制度的受害者。

加拿大總理哈珀在紀念柏林牆倒塌20週年活動中說:這個紀念碑將提醒人們,不是所有的政治體制都一樣。我們的民主和自由體制應該得到珍惜、利用及保護。

讚頌自由主席Ludwik Klimkowski說,他希望這紀念碑能幫助加拿大人記住過去100年的教訓,幫助記住那些被共產政府害死的人。作爲整個世界的燈塔,我們重新點燃我們國家的火炬,這就是這個紀念碑每天、幾十年、世世代代將發出的信息。

這座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碑將耗資約550萬加元,加拿大政府將出資300萬元,設置地點將在渥太華國會山附近,加拿大最高法院旁邊。

讚頌自由已經在民間籌到170萬元,並將繼續籌足剩餘的資金,預計明年9月竣工。△

 
分享:
 
人氣:28,01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