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广记者揭中共渗透 影响澳纽中文媒体
 
2014-10-18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吴太中综合报导)据澳洲媒体报导,中共对澳洲中文媒体的渗透日益增加,有证据显示在一些敏感事件上,比如对「六四」的25周年纪念活动,正逐渐从众多的中文报纸和电台中消失踪影。当前正在香港发生的事件中,也可以看出中文媒体被渗透的蛛丝马迹。

澳广(ABC)著名政治记者葛力戴(James Glenday)10月16日发文指出,根据他的调查和采访,他发现中共对澳洲中文报纸和电台的渗透日渐严重。葛力戴采访了维省斯威本科技大学教授菲茨杰拉德(John Fitzgerald),后者曾经发文警告澳洲主流社会,中共在操控澳洲、新西兰和太平洋岛屿国家的中文媒体和华人。

菲茨杰拉德教授表示,在「6.4」事件25周年那一周,也就是今年6月2日至6月8日之间,他在墨尔本购买了18种中文报纸。其中有11个报纸没有任何关于「六四」事件的报导。在报导「六四」事件的7个报纸中,他认为有2个报纸是由当地法轮功学员创办的,还有其它至少一种与台湾小区相关。

菲茨杰拉德称,这证明了中共对于澳洲中文媒体的编辑决策的暗中操控。并非是中共在与100万在澳华人建立正常关系,而是它在掌控着澳洲的大多数中文媒体控制华人。

新西兰的一名叫詹姆斯‧涂(James To)的作家,写了一本关于中国官方媒体操控的书,他说:「在此阶段我们仅看一下香港的抗议活动,尤其看一下新西兰(中文)媒体,看似没有多少对于这项民主运动的报导。」

涂先生说,中共官方媒体与当地的媒体公司结成网络或成立合资公司,因此很多报纸或电台是直接转载中共官方媒体的新闻报导。这些组织然后被邀请来加入中共的伞式组织,比如世界(中文)媒体论坛,这定下或影响到了海外中文报纸及其内容的方向。

中共政府数十年来都在试图提升其国际形象、拉拢移居海外的华人。涂先生认为,中共在论述广告式的刊物中影响力最大,他发现很多华人移民或学生都受骗。

事实上,在香港占中事件发生期间的10月1日,不少澳洲中文媒体并没有在头版报导香港占中事件,而是报导了中共的「十一」庆生。

涂先生和其它分析人士都认为,中共自北京奥运会之后加快了「软实力」的推进,随着其扩大操控,可能会在遭到澳洲等西方国家的关注与反制。△
 
分享: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