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浮现阴德纹的吴任钧(图)
 
柳东缘
 
2014年10月21日发表
 



你做了什么亏心事吗?我看你的相比上次有变化了。

【人民报消息】宋徽宗政和年间(公元1111~1117年),各地官学比较兴旺。书生们云集在官学中,穿戴整齐,表现很有教养。

家住余干县(江西省东北部)的制帽工吴老头搬到饶州城(江西波阳)营业,人称他为「吴纱帽」。他经常与官学学生们打交道,看到那些学子,心里非常敬慕。他让儿子吴任钧努力读书,而吴任钧也年轻聪明,对经书理解力强,学有收获。

邻居史老与吴老头关系很好,他虽然是个商人,也推崇儒学,想把女儿嫁给吴任钧,于是两家订了婚约。后来,吴任钧由于才学出众,被荐举到京城。

有一天吴任钧上街时,遇到一位道士,头戴丝巾,身穿宽大的白布袍,手中拿着一把大扇子,上面写着精通看相的话。这道士一见吴任钧,迎上前来说:「秀才你很有福气,马上就要做官了。」

吴任钧一听非常高兴,心想如果自己确实像道士说的那样,怎么也要在京城官宦人家或是地方上富户中去选择更好配偶,何必要听父母的话,娶一个普通人家的姑娘呢?但因为自己的婚约是父亲做主订的,担心受到道义的谴责,为此而犹豫不决。

过了一些时日,他又遇到了道士,道士这次却困惑地对他说:「你做了什么亏心事吗?我看你的相比上次有变化了。」

吴任钧矢口否认,道士说:「我不能窥探别人内心的秘密,只是一般看人的骨相气质,首先要看阴德纹。你的这纹路已经消弥,再也看不到了,前途怎么会有通达的道理?」谈完之后,吴任钧回到旅店,非常悔恨。

夜里,他到院中点香向上天叩头祷告:「我任钧前些时产生胡涂想法,应受惩罚。现在,我愿意痛改前非,如果能有幸搏得功名,便立即去史家迎亲,决不违背原来的婚约。」说完行九叩首礼谢罪。

过了十来天后,又在人群中碰到那道士,他高兴地说:「你肯定要高中了,从前的阴德纹又浮现了,可见你要功成名就了。」

吴任钧又向他问其它事,但他没回答就走了。

吴任钧经常向人提起这件事,让他们知道亏心事是想都不应想的。

俗话说「人心生一念,天地尽皆知。」大意是说:人心生出的每一思每一念,天地都知道。

《增广贤文》有云:「万事劝人休瞒昧,举头三尺有神明」;「人间私语,天闻如雷;暗室亏心,神目如电。」意思是说:人做任何事情都不要欺骗自己的良心,头顶上可有神灵在看着你呢;人间的窃窃私语,上天听来就像是打雷一样响亮;在暗室中做了亏心事,在神看来就像是闪电一样显眼。这两句话也告诉我们,为人莫做亏心事,人看不见的,神会看得见。△

 
分享:
 
人气:35,93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