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鸡蛋有假的国度 无人菜市不短钱(多图)
 
喻梅
 
2012年12月24日发表
 

在安徽省合肥市,这个是无人的菜摊。


广西龙州县上降乡纯仁村那荷屯有个「无人菜市」,肉、菜均
无人值守,从未发生只拿肉菜不给钱的事。

【人民报消息】现代摄影网12月24日有一个附有八张图片的真实摄影题材《无人售菜摊,你怎么看?》。

文章首先有个提要:就在一个连鸡蛋都可以有假的地方,摄影师拍下这个有趣的题材,原来在内地,还有这么一种依赖别人的自律、互相信任的经营方式。这个位于广西桂林、广西柳州市,在这个摊档你只要放下一元,就可拿走一斤菜,在这个无人摊档,菜价已经有十多年没有上升过。

文章说,这个可能是一个特别的摄影项目,因为不少人也许都会疑问,「无人收费」有可能在中国内地生存吗?不会马上就被抢劫一空?就在一个连鸡蛋都可以有假的地方,摄影师拍下这个有趣的题材,原来在内地,还有这么一种依赖别人的自律、互相信任的经营方式。

八张图片,前四张包括安徽省合肥市、广西桂林、广西柳州市的无人售货菜摊,广西柳州市的一个菜摊,你只要放下一元,就可拿走一斤菜,在这个无人摊档,菜价已经有十多年没有上升过。

后四张图片是江苏南京的无人看管报纸亭,位于江西九江学院的无人超市,山东聊城大学出售学习用品的「诚信驿站」;还有一个由一位 73 岁的婆婆所开的位于广州南岸路的书报摊,她每天中午都要回家吃饭,为了方便客人,就开放书报摊让人们自助购买。据了解,多年来极少发生偷东西的情况,人们都很自动自觉的付款。

广西龙州县上降乡纯仁村那荷屯有个「无人菜市」──由于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均外出打工,且农活繁忙,菜市的肉、菜均无人值守。这个路边菜市存在了三四年,从来没有发生过只拿肉菜不给钱的事。在福建龙岩,还有「无人菜摊一条街」……

报导说,尽管类似的新闻不止一次见诸报端,再次读到,心中还是油然生出感动。没有讨价还价,不用斤斤计较,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哪怕没钱,还可赊欠,人在做,天在看,四年间从来没有出现短缺「事故」,这种难得的和谐与温馨,不禁让人想到了唐朝盛世时的「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文章说,现在,都是靠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在严防死守,即使城市街头有一个无人售货亭,那也既要坚固的玻璃钢筋防着,还有无处不在的「天眼」监视着,让人如芒在背,总不自在。可是这就是现实社会啊。

文章点明了主题:在此背景下,无人看守的菜摊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它如一张道德试纸,测出人们的诚信度。因为无人菜摊讲究的是自律而非他律,摊主卖的已不是菜而是诚信,无人菜摊的社会价值和意义不仅在于节约了社会成本,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以信任与良知为基础的道德风气。

现在,人人嘴边挂着「最美」,所以整容从脸蛋子整到屁股蛋子。可是过去人认为的「最美」不是脸蛋子美,而是心灵美,有道德、正义感、有良心的人,才是最美的。

感谢现代摄影网的记者提供了这些宝贵的图片,告诉现代人,信任必须建立在良知的基础上,道德的升华才能改变生活的品质和环境。△


广西柳州市,在这个摊档你只要放下一元,就可拿走一斤菜,
在这个无人摊档,菜价已经有十多年没有上升过。


菜摊无人看守,买菜(肉)人自觉交钱。


江苏南京,无人看管的报纸亭。


于江西九江学院的无人超市。


山东聊城大学的「诚信驿站」,出售学习用品。


广州南岸路的书报摊是由一位 73 岁的阿婆所开。
人们都很自动自觉的付款,这才是和谐社会。

(人民报首发)

 
分享:
 
人气:44,09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