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雞蛋有假的國度 無人菜市不短錢(多圖)
 
喻梅
 
2012年12月24日發表
 

在安徽省合肥市,這個是無人的菜攤。


廣西龍州縣上降鄉純仁村那荷屯有個「無人菜市」,肉、菜均
無人值守,從未發生只拿肉菜不給錢的事。

【人民報消息】現代攝影網12月24日有一個附有八張圖片的真實攝影題材《無人售菜攤,你怎麼看?》。

文章首先有個提要:就在一個連雞蛋都可以有假的地方,攝影師拍下這個有趣的題材,原來在內地,還有這麼一種依賴別人的自律、互相信任的經營方式。這個位於廣西桂林、廣西柳州市,在這個攤檔你只要放下一元,就可拿走一斤菜,在這個無人攤檔,菜價已經有十多年沒有上升過。

文章說,這個可能是一個特別的攝影項目,因爲不少人也許都會疑問,「無人收費」有可能在中國內地生存嗎?不會馬上就被搶劫一空?就在一個連雞蛋都可以有假的地方,攝影師拍下這個有趣的題材,原來在內地,還有這麼一種依賴別人的自律、互相信任的經營方式。

八張圖片,前四張包括安徽省合肥市、廣西桂林、廣西柳州市的無人售貨菜攤,廣西柳州市的一個菜攤,你只要放下一元,就可拿走一斤菜,在這個無人攤檔,菜價已經有十多年沒有上升過。

後四張圖片是江蘇南京的無人看管報紙亭,位於江西九江學院的無人超市,山東聊城大學出售學習用品的「誠信驛站」;還有一個由一位 73 歲的婆婆所開的位於廣州南岸路的書報攤,她每天中午都要回家吃飯,爲了方便客人,就開放書報攤讓人們自助購買。據了解,多年來極少發生偷東西的情況,人們都很自動自覺的付款。

廣西龍州縣上降鄉純仁村那荷屯有個「無人菜市」──由於多數青壯年勞動力均外出打工,且農活繁忙,菜市的肉、菜均無人值守。這個路邊菜市存在了三四年,從來沒有發生過只拿肉菜不給錢的事。在福建龍巖,還有「無人菜攤一條街」……

報導說,儘管類似的新聞不止一次見諸報端,再次讀到,心中還是油然生出感動。沒有討價還價,不用斤斤計較,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哪怕沒錢,還可賒欠,人在做,天在看,四年間從來沒有出現短缺「事故」,這種難得的和諧與溫馨,不禁讓人想到了唐朝盛世時的「路不拾遺、夜不閉戶」。

文章說,現在,都是靠着先進的技術和裝備在嚴防死守,即使城市街頭有一個無人售貨亭,那也既要堅固的玻璃鋼筋防着,還有無處不在的「天眼」監視着,讓人如芒在背,總不自在。可是這就是現實社會啊。

文章點明了主題:在此背景下,無人看守的菜攤就成爲一道亮麗的風景,它如一張道德試紙,測出人們的誠信度。因爲無人菜攤講究的是自律而非他律,攤主賣的已不是菜而是誠信,無人菜攤的社會價值和意義不僅在於節約了社會成本,更重要的是體現了以信任與良知爲基礎的道德風氣。

現在,人人嘴邊掛着「最美」,所以整容從臉蛋子整到屁股蛋子。可是過去人認爲的「最美」不是臉蛋子美,而是心靈美,有道德、正義感、有良心的人,才是最美的。

感謝現代攝影網的記者提供了這些寶貴的圖片,告訴現代人,信任必須建立在良知的基礎上,道德的昇華才能改變生活的品質和環境。△


廣西柳州市,在這個攤檔你只要放下一元,就可拿走一斤菜,
在這個無人攤檔,菜價已經有十多年沒有上升過。


菜攤無人看守,買菜(肉)人自覺交錢。


江蘇南京,無人看管的報紙亭。


於江西九江學院的無人超市。


山東聊城大學的「誠信驛站」,出售學習用品。


廣州南岸路的書報攤是由一位 73 歲的阿婆所開。
人們都很自動自覺的付款,這才是和諧社會。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44,09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