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努克,柬埔寨的奢侈
 
陈破空
 
2012年10月1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本月15日,诺罗敦‧西哈努克在北京去世。这位只差两周就满90岁的柬埔寨前国王,在政治上盘桓了近70年,在柬埔寨和整个亚洲政治历史格局中扮演了一个不可忽视的独特角色。

1941年,年仅19岁的西哈努克登基成为柬埔寨国王,当时,二战正酣,西哈努克全力并成功地让柬埔寨保持中立,避开战火。

在大国的夹缝中,西哈努克以他满脑子的小聪明,见风使舵、应变求存、身段灵活、朝秦暮楚。他与法国殖民当局通力合作,最终却从法国人手中争得柬埔寨的独立;他反对日本在亚洲的扩张,后来却与日本人合谋,要将法国人赶出柬埔寨;他曾与越共暗通款曲,后来又公开翻脸;他时而与美国反目成仇,时而与美国关系密切,前后数次、反复无常。

西哈努克与中国、尤其与中共的关系,成为他后半生的主线。1970年3月,西哈努克访问中国期间,柬埔寨国内发生政变,首相郎诺和副首相施里玛达(西哈努克表亲)宣布,柬埔寨废除君主制而建立共和制,西哈努克被解除国家元首职务,只得在中国流亡。

在中共的撮合下,西哈努克与昔日宿敌红色高棉即柬埔寨共产党展开合作,力图推翻反共而亲美的柬埔寨郎诺政权。借助西哈努克的声望,红色高棉迅速崛起,并于1975年夺取政权。

红色高棉上台之初,西哈努克被安排为名义上的国家元首,实际遭到软禁。一年后,西哈努克被迫辞去国家元首,遭到禁闭而与世隔绝,只是在中共的招呼下,勉强保得性命。而在中共的怂恿和默许下,红色高棉在柬埔寨展开大屠杀,四年间,柬埔寨四分之一人口、总计170万人惨遭杀戮,其中,包括20余万华侨,也连带包括西哈努克的5个儿子和14个孙子。

1979年,越共以拯救越南侨民为名,挥兵柬埔寨,推翻红色高棉。因为越南的入侵,西哈努克意外得解:红色高棉头目波尔布特要求西哈努克前往联合国,控诉越南入侵。于是,西哈努克再度流亡中国,并重新在政治上扮演角色。红色高棉被赶入丛林,又是在中共的摆布下,西哈努克再次被红色高棉等各派抗越军奉为流亡的柬埔寨国家元首。1992年,经联合国调解,柬埔寨各方达成和平协议,西哈努克返国,再次成为柬埔寨国王,至2004年退位,由其儿子继位。

柬埔寨是赤贫小国,西哈努克却极度奢侈。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经常举行豪华宴会,挥金如土;他酷好美食、美酒,常常贪杯忘形;他纵情声色犬马,先后迎娶6个妻子,生育14个子女;他痴迷电影,就在内乱外患相加的年代里,不惜虚耗国库,先后斥巨资,炮制出19部电影,都由他自编自导自演。

流亡中国期间,西哈努克依旧过着他骄奢淫逸的王公生活,中共方面,竭尽讨好奉迎,全程提供专机、专列、别墅、美女、专场演出等,供其尽情享用。有一回,在上海,为了满足西哈努克吃上“地道的鸡鸭血汤”的愿望,中共当局共宰杀三百多只鸡,以达到血汤中鸡卵的“三同”标准:形状相同、色泽相同、直径相同。

中柬两国耗费在西哈努克身上的钱财,不计其数;如果将同样钱财花在两国人民身上,不知能解救多少饥饿、苦难而濒死的中国人和柬埔寨人!柬埔寨的奢侈,中国的负担,这就是西哈努克存在的意义。

西哈努克终于撒手尘寰,中共宣称:“西哈努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的逝世,不仅是柬埔寨人民的巨大损失,也是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这句话的真正意思,无非是:“西哈努克是中共领导人的老朋友,他的逝世,不仅是柬埔寨共产党(早已垮台)的巨大损失,也是中国共产党(尚自横行)的巨大损失。”

西哈努克居住中国时间很长,以至于,他也成为中国历史变迁的见证人。比如,毛泽东与林彪的最后一次见面,就有西哈努克在场。那是1971年5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毛故意冷落林,林拂袖而去。林彪坠机殒命后,西哈努克也成为被毛泽东告知的第一个外国人。那是1972年1月10日,毛出席出席陈毅(中共元帅)追悼会,当面告知西哈努克:“今天向你通报一件事,我那位‘亲密战友’林彪,去年9月13日,坐一架飞机要跑到苏联去,但在温都尔汗摔死了。林彪是反对我的,陈毅是支持我的。”西哈努克顿时惊得目瞪口呆。

 
分享:
 
人气:17,78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