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博士生爲何頻現自殺悲劇?(圖)
 
肖明
 
2011年10月25日發表
 



大陸到處是失業者。圖爲大陸一招聘會場面。

【人民報消息】近年來,大陸高校博士生自殺的消息頻現報端:2005年10月22日, 北京郵電大學29歲博士生秦緒海從學校第三教學樓7層跳樓身亡。2009年4月28日,武漢大學34歲博士楊志高在教工宿舍內用一根電線結束了自己的生命。2011年6月21日凌晨,中山大學博士生阿洋(化名)以跳樓的方式爲自己的生命畫上了休止符……在很多人眼中,博士生,是攻讀在教育金字塔頂端的天之驕子,等待他們的應該是耀眼的前程和美好的未來,是什麼逼迫他們選擇了這樣一條讓親朋好友痛心不已的不歸路?

也許從北郵博士生秦緒海留下的遺書中,我們可以找到一些線索。他在遺書中寫道:「現在知識太沒用了。有用的只是金錢和權勢,有用的只是關係和背景。」按理說,從小學生讀到博士生,秦緒海在掌握科技知識方面應該是同齡者中的一個佼佼者。然而他卻發現在當今大陸的現實生活中,自己苦讀10多年所掌握的知識竟然毫無用處,要在社會上吃得開,就得靠金錢權勢、關係背景。這一切,正是中共獨裁統治下大陸社會風氣的真實寫照。

中共竊國幾十年來,通過各種運動把中國曆來尊重文人(知識份子)的傳統破壞殆盡,如今「錢」和「權」已經成了大多數世人的唯一人生目標,而走關係靠背景又是通向「錢、權」的最佳捷徑。這樣就造成,你再有學歷有本事,由於沒背景不會搞關係就得不到任用和發展;而你即使大字不識幾個,只要有背景會來事,就能升官發財。君不見近日吉林省爆出驚聞,白山市靖宇縣和撫松縣境內一段總價值23億元鐵路工程,被指違規分包給一家「冒牌」公司和做過廚師、「完全不懂建橋」的包工頭。難怪秦緒海在遺書中感嘆:「現在要憑正直的才華去出人頭地,太難太難了。我也曾試着找過工作,但是沒有人用我」。看到自己的多年寒窗換來的竟然是一無用處,這對於一個向來戴着「佼佼者」光環的人,是多大的打擊!

另外,秦緒海在遺書中還透露,他曾想給媽媽買牙具,卻連一百元錢也拿不出,生活上的拮据可見一斑。這也反映出當今大陸博士生生活待遇過於低下,生活壓力大的窘狀。據筆者所知,很多高校博士生一個月的生活費(工資)只有700元左右。要知道,博士生是未來國家高科技發展的重要動力來源,而且很多博士生在攻讀期間就已經開始參與國家各個大的科技項目,但是在工資上,卻還不及社會上一般體力勞動者的平均水平!這些很多在年齡上即將成家立業的人,一方面爲國家的科技貢獻這青春,另一方面卻拿着與付出極不相稱的工資。特別是對於那些來自於困難農村的博士生,在物價飛漲的今天,想維持溫飽有時都很困難。這也是中共在國民教育上投入吝嗇一個必然結果。

據聯合國調查顯示,中國幾乎是世界上對公共教育投入最少的國家,中共每年的教育投入只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2%,遠遠低於聯合國建議的6%的標準,還不如非洲的窮國烏干達。然而,在中共官員的奢侈腐敗卻從未停步,三公消費一年19000億元,佔GDP高達5%。正如秦緒海所寫:「一百塊啊,不過是一百塊啊,一百塊還不夠那些老闆官員們抽一盒煙的錢,我卻給你買不起!」在生活的重壓下喘不過氣來,也是秦緒海選擇極端的一個重要原因。

當然, 導致自殺的原因也會因人而異,包括個人承受能等因素,但是秦緒海的慘劇卻爲世人揭露了當今中共統治的教育體制下博士生生活的黑暗一面,不知還有多少讀到博士的莘莘學子在類似的痛苦中掙扎。可以預見的是,中共的統治不改變,這樣的慘劇就很可能再次發生。

 
分享:
 
人氣:13,98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