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博士生为何频现自杀悲剧?(图)
 
肖明
 
2011年10月25日发表
 



大陆到处是失业者。图为大陆一招聘会场面。

【人民报消息】近年来,大陆高校博士生自杀的消息频现报端:2005年10月22日, 北京邮电大学29岁博士生秦绪海从学校第三教学楼7层跳楼身亡。2009年4月28日,武汉大学34岁博士杨志高在教工宿舍内用一根电线结束了自己的生命。2011年6月21日凌晨,中山大学博士生阿洋(化名)以跳楼的方式为自己的生命画上了休止符……在很多人眼中,博士生,是攻读在教育金字塔顶端的天之骄子,等待他们的应该是耀眼的前程和美好的未来,是什么逼迫他们选择了这样一条让亲朋好友痛心不已的不归路?

也许从北邮博士生秦绪海留下的遗书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些线索。他在遗书中写道:“现在知识太没用了。有用的只是金钱和权势,有用的只是关系和背景。”按理说,从小学生读到博士生,秦绪海在掌握科技知识方面应该是同龄者中的一个佼佼者。然而他却发现在当今大陆的现实生活中,自己苦读10多年所掌握的知识竟然毫无用处,要在社会上吃得开,就得靠金钱权势、关系背景。这一切,正是中共独裁统治下大陆社会风气的真实写照。

中共窃国几十年来,通过各种运动把中国历来尊重文人(知识份子)的传统破坏殆尽,如今“钱”和“权”已经成了大多数世人的唯一人生目标,而走关系靠背景又是通向“钱、权”的最佳捷径。这样就造成,你再有学历有本事,由于没背景不会搞关系就得不到任用和发展;而你即使大字不识几个,只要有背景会来事,就能升官发财。君不见近日吉林省爆出惊闻,白山市靖宇县和抚松县境内一段总价值23亿元铁路工程,被指违规分包给一家“冒牌”公司和做过厨师、“完全不懂建桥”的包工头。难怪秦绪海在遗书中感叹:“现在要凭正直的才华去出人头地,太难太难了。我也曾试着找过工作,但是没有人用我”。看到自己的多年寒窗换来的竟然是一无用处,这对于一个向来戴着“佼佼者”光环的人,是多大的打击!

另外,秦绪海在遗书中还透露,他曾想给妈妈买牙具,却连一百元钱也拿不出,生活上的拮据可见一斑。这也反映出当今大陆博士生生活待遇过于低下,生活压力大的窘状。据笔者所知,很多高校博士生一个月的生活费(工资)只有700元左右。要知道,博士生是未来国家高科技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而且很多博士生在攻读期间就已经开始参与国家各个大的科技项目,但是在工资上,却还不及社会上一般体力劳动者的平均水平!这些很多在年龄上即将成家立业的人,一方面为国家的科技贡献这青春,另一方面却拿着与付出极不相称的工资。特别是对于那些来自于困难农村的博士生,在物价飞涨的今天,想维持温饱有时都很困难。这也是中共在国民教育上投入吝啬一个必然结果。

据联合国调查显示,中国几乎是世界上对公共教育投入最少的国家,中共每年的教育投入只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远远低于联合国建议的6%的标准,还不如非洲的穷国乌干达。然而,在中共官员的奢侈腐败却从未停步,三公消费一年19000亿元,占GDP高达5%。正如秦绪海所写:“一百块啊,不过是一百块啊,一百块还不够那些老板官员们抽一盒烟的钱,我却给你买不起!”在生活的重压下喘不过气来,也是秦绪海选择极端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然, 导致自杀的原因也会因人而异,包括个人承受能等因素,但是秦绪海的惨剧却为世人揭露了当今中共统治的教育体制下博士生生活的黑暗一面,不知还有多少读到博士的莘莘学子在类似的痛苦中挣扎。可以预见的是,中共的统治不改变,这样的惨剧就很可能再次发生。

 
分享:
 
人气:13,98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