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欧美“剥削”让中国人过得辛苦?
 
刘晓
 
2010年12月2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不久前,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发表了一篇题为《是欧美的剥削让中国人过得辛苦》的文章。文章首先指出,目前中国老百姓消费力严重不足,原因是中国人太贫穷:虽然中国人的工作时间世界第一,但工资水平却在全世界垫底,每小时才0.8美元。为什么如此辛苦却只能拿到全世界最低的工资呢?郎咸平分析后,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欧美的剥削,二是中国的产业政策搞偏了。

郎教授提出是欧美剥削的理由在于欧美企业将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放在中国,但却掌控了除制造以外的其它包括定价在内的所有产业链环节,从而造成中国企业所获利润极低,中国工人工资水平低下,这样“中国越制造,欧美就越富裕”。

从表面上,事实似乎的确如此,欧美企业在赚取高额利润的同时,只将很少的一部份利润转让给了中国企业。不过,这一点似乎无可厚非,因为对于任何企业而言,赚取最大利润当然是目的;如果无利润可赚,大可将企业转至别处。当年中国不就是凭藉土地与劳动力的成本优势,再加上无环保成本,政策优惠等而吸引了大量外资进入,从而成为以代工为主的“世界工厂”的组装车间的吗?

既然在道理上指责那些欧美企业似乎有些不通,那不妨说说那些榨取工人血汗的中国企业或在华外资企业。由于有着加班时间长、工资待遇低、社会保障缺乏等方面的违法行为,这些企业早已被冠上了“血汗工厂”的恶名。但问题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这样的血汗工厂并不因为人们的指责而消失,反而呈现越来越多的态势,中国俨然成为了滋养血汗工厂的沃土。

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越来越畸形的发展,曾经构成低成本的诸要素如土地、原材料及运输成本等价格相继上扬,税收优惠也已不再时,中国出口型企业唯一还可榨取的就是劳动力成本。劳动者工资水平低、工作环境差的境况也自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

难道号称“为人民做主”的中共当局听不见工人们的痛苦之音?

当然不是。中共当局对于血汗工厂的内幕心知肚明,对于欧美企业赚取最大利润心知肚明,但却为了所谓的GDP,为了所谓的政绩,而放弃了保护劳工权益的职责。也是,如今来自越南、马来西亚、斯里兰卡、泰国、巴西及墨西哥的竞争者愈来愈多,中共当局所能选择的只有维持劳动力成本的低廉。如果大幅提高工人工资,中国企业的利润何在?而欧美企业愿意自己的利润缩水吗?GDP的增长从哪里体现?官员的政绩又如何体现?

正是深谙这其中不可言说的秘密,诸多中国企业、在华外资企业首先都选择了保持和当局的良好关系,这样即便有着种种违法的行为,当局也只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GDP蛋糕中的贡献是主要的,毕竟政绩是主要的,至于老百姓受苦受累也只能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了。当局既然是这样的态度,也就可以想见企业中工会的角色了。毫不夸张地说,企业中的工会早已沦为了当局手中的政治道具,不过是用来应付国外的人权组织。

从这个方面说,中国老百姓并非是因为欧美的“剥削”而过得辛苦,而恰恰是由于中共当局的不作为、不以人民利益为重的经济政策而导致的。

而更为可怕的是,中共当局本身就是一个以攫取最大利润为目的的特殊的利益集团。它虽然从民众手中获取了巨大财富,但却甚少反馈于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福利依旧离大多数中国人相当遥远。它代替着全体民众管理着一切公共资源,但又从不让人民做主,反而以此作为暴富的手段。比如本属于公共产权的土地资源,却由于当局的垄断,并强行拆迁、买卖而造成了无数悲剧。原本应将自己定位在公共服务机构的执政当局却成了赚钱的主体,这样匪夷所思的事情只能发生在极权国家中。对于这一点,郎教授虽然在第二点原因中点到了,但却只是轻描淡写。

再看看以下的一些数据,就可以进一步明白到底让中国人受苦的是谁的剥削造成的了。

国民工资收入占GDP的比重,欧美最高,大约55%,南美洲平均38%,东南亚包括菲律宾、泰国是28%,中东大概是25%,非洲都在20%以下,而中国是8%,全球最低。

从判断收入分配平等程度的指标基尼系数来看,中国2007年攀升至0.48。基尼系数超过0.48,意味着中国80%的人口之收入在全民收入中的比重下降到50%。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改革以后中国的收入分配平等状况比所有发达国家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差。

世界银行2009年底发布的一份中国经济报告指出,从1995年到2007年,去掉通胀成分后,当局财政收入增长了5.7倍,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仅增长了1.4倍,农村居民的纯收入则只有城镇居民的1/7—1/3。中国国民目前的人均收入是1,090美元,位居全球第100位。

中共当局行政支出占到财政收入的20%,是日本的10倍、美国的两倍。与此同时,当局在民生支出方面则明显落后。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6.85万亿元,医疗、教育、社保、就业支出占比仅有14.9%。中国的民生支出占GDP的比例居世界倒数第一。

央行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存款金额96.18%在5万元以下。而近10年贪官外逃转移资产500亿美元到海外。2009年,中国“三公消费”每年达到9,000亿人民币。

2008年,中共当局免除46个国家400多亿债务;2009年,免除32个国家150笔债务;2009年,对非援助累计760亿人民币。2009年,中国累计对朝援助达8000亿元。同年,累计购买美国国债达到8100亿美元,累计购买外债达到20,000亿美元!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耗资3,000亿人民币;2010年,上海世博会共耗资4,000亿人民币,沪杭磁悬浮耗资350亿。同年,中国承诺对朝鲜700亿投资计划。

2009年度全国维稳经费达到5140亿元,超过了当年的国防预算4806.86亿元人民币。

…… ……

你说,中国老百姓的贫穷不是中共的剥削造成的,又是谁造成的呢?




 
分享:
 
人气:16,08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