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名「红卫兵」致老师忏悔信(图)
 
梁建峰
 
2010年10月2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梁建峰综合报导)「老师,对不起!」八名「红卫兵」在中国文化大革命爆发44年后,写信给曾遭他们批斗的老师忏悔。有人回忆往事痛哭失声;有人深感悔疚。多年来从事文革研究的内地学者王文琴表示,眼见历史渐被遗忘,她有必要将这些书信公诸于众。

86岁的程璧老师,在1966年文革开始时是北京外国语学校的负责人。她和许多教育工作者一样,先被撤职,后被学生关押。她多次遭学生毒打,头发被剃去半边,成了「阴阳头」。当年毒打的八名「红卫兵」今年中致信程老师道歉,忏悔当年的暴行。

多年来从事文革研究的内地学者王文琴,近日在广东的《南方周末》撰写有关文章。她称,最近我看到一些信,一些当年的「红卫兵」中学生向被他们斗争的老师道歉的故事。王友琴称,眼见历史渐被遗忘,她有必要将这些书信公诸于众,让民众反省那段历史,避免历史重演。

八名「红卫兵」信函节录

程老师:

我用「极左」思想教训了您一顿。现在回想起来,只有羞愧。

前些日子,一个在宁夏的同学给我来电话,说起当年在打姚淑禧教导主任时,他在旁边踹了她一脚。这个同学在电话里嚎啕大哭,十分后悔……今天我给您写这封道歉信,相信是可以代表咱们学校所有在文革中做过错事的校友,请您宽恕我们。这场浩劫中,学校的很多同学也深受其害……悔恨、羞愧终生挥之不去,受伤的心灵至今不能平复……我们这些所谓「红卫兵小将」是被利用被愚弄了。

记得还有一个女工叫刘桂兰的,因为出身不好,也被活活打死了。

程老师的回信节录

小珂、胡滨同学:

你们不会想到,看到你们的信,我是多么的感激……那时他们年龄那么小,懂得什么呢?有些同学在文革中说了错话,做了错事,那是当时形势所致,我很理解。我认为,你们也是受害者……

「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浩劫,一场灾难。

文化大革命是中共“最强盛”时期

文化大革命,以毛泽东为党魁的中国共产党达到其历史上“最强盛”时期。共产党就象一个无处不在、巨大无比的恐怖幽灵,监控着中国人的一举一动。

那个时期,谁要敢背地里对党或党魁说一句「不好听」的话,甚至是对最亲近的人说,都有可能随时被检举揭发,轻则遭批斗,重则遭受牢狱之灾,甚至引来杀身之祸。

据不完全统计,文化大革命十年,中国上亿人遭到整肃,非正常死亡人数达773万。


 
分享:
 
人气:17,58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