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时德外交部被指为“帮凶”在警示谁?
 
周晓辉
 
2010年10月2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纳粹德国在二战期间的暴行早已为世人所知,但在德国一直以来有着纳粹时的外交官私下反对希特勒、暗中抵制大屠杀并庇护受害者的说法。2005年,德国曾就纪念已故外交官问题产生内部争端,是故时任外交部长的菲舍尔下令内部刊物停止为过世纳粹时期外交官发布溢美悼词,同时委托德国历史学家委员会就德国外交部历史展开研究。

德国马尔堡大学历史学教授埃卡特•孔兹及同事诺贝特•弗赖、美国人彼得•海耶斯和以色列人摩西•齐默尔曼通过对德国外交部的历史历时 4年多的研究,他们发现,所谓纳粹时期德国外交官鲜有参与驱逐和杀害犹太人明显不符合事实。事实恰恰相反,当年大多数外交官认为希特勒1933年上台是对德国的解救。在这之后,德国外交部便成了参与纳粹罪行的一个政府机构。外交官们成为纳粹的打手或帮凶,只有极少数人顶住了压力或者进行了抵抗。

孔兹表示:“1933年至1945年的德国社会是一个犯罪组织或者说犯罪的社会。德国外交部也是犯罪组织中的其中一员。当时的德国财政部或者航空部同样如此。研究结果还表明,当时德国社会的基础是腐朽的,这个基础就是国家社会主义和种族主义。”

目前这一研究成果已收集到他们撰写的名为《此部往事》的书中,并于10月底正式发行。书中披露了大量以往不为人所知的细节。

根据记录,1943年受雇纳粹德国外交部的706名高级公务员中,纳粹党人不少于573人。而且在外交部拥有的6000名职工中,“绝大多数”帮助实施了大屠杀。像纳粹德国驻匈牙利参赞格哈特•法因暗中保护许多犹太人免于被驱逐至死亡营,只是为数不多的例外。

而前德国高级外交官,后来成为政府国务秘书的恩斯特•冯•魏茨泽克(Ernst von Weizsäcker),也就是前德国总统理查德•冯•魏茨泽克(Richard von Weizsäcker)的父亲,当年就是积极参与执行纳粹政策的外交官之一。他在担任德国驻瑞士大使时,正是在他的积极作用之下,对纳粹进行尖锐批评的德国作家托马斯•曼被取消了德国国籍。二战结束之后,恩斯特•冯魏茨泽克因积极执行纳粹政策被判处七年有期徒刑,是当时被判刑的少数德国高级外交官之一。

书中披露的一份档案还显示,战时外交官弗朗茨•拉德马赫负责犹太人事务,当他1943年4月从贝尔格莱德返回柏林时,他向财务部门提交的报销单中申报理由一栏清晰地写着“清算犹太人”。

历史学家们还在书中披露,对于战时的助纣为虐,战后的德国外交部并没有反省,不仅依然留用纳粹时期的外交官,而且成功地掩盖了其参与纳粹罪行的历史。除此而外,它还为被通缉的战犯通风报信,帮助他们潜逃。一些饱受纳粹德国蹂躏的国家战后通缉纳粹战犯,而德国外交部下属的一个名为中央法律办公室的机构则收集有关通缉令报告,提醒嫌疑人不要到特定国家旅行,以免被捕。在派遣方面,这些上了通缉名单的外交官经常是前往那些他们不可能被捕的地方,比如阿拉伯国家或拉丁美洲国家。

对此,孔兹认为:“这是对历史的掩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也意味着对历史的篡改。这是隐瞒信息,更是系统地编造历史的行为。”

抢在新书发布之前,前外长菲舍尔已先睹为快。他说,这是他听到的“最大丑闻”之一。而现任外长韦斯特韦勒则持欢迎态度,认为这将是今后外交官培训的一个组成部份。

富有自我反省、自我批判精神的德国人再一次诚实地面对着过去痛苦的历史,这样的态度如何能不赢得世界的尊重?!而德国外交部丑陋的历史在尘封了60多年后被揭穿,不正说明任何罪恶都是无法被掩盖的吗?或许,这对于那些当今仍在助纣为虐的中共外交部等政府部门,应该是个不小的警示吧。

 
分享:
 
人气:14,05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