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三大且最鲜为人知的权力支柱
 
2009年12月2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共组织部掌握着中共各级政府和主要行业的人事大权。中组部在宣布任命或任免时,既不需要作任何解释,也没有公开竞争,但幕后角逐激烈。而且,买卖官位在地方政府中很普遍,吉林省组织部内部文件就列举了这类交易中的贿赂、腐败、欺诈和不择手段等行为。

任命或任免 秘而不宣

据英国《金融时报》21日报道,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及中共最高领导人住宅区以西约一公里,有一幢没有标志的大楼。入口处也没有招牌显示楼内办理何种事务。大楼使用者的电话号码没有列入电话簿。从楼里打出的电话不显示来电号码,只有一串零。

报道称,中组部是中共第三大、也是最鲜为人知的权力支柱,掌握着各级政府和行业的人事大权。市场经济所释放的自由,非但没有削弱该部门的地位,反而令人事控制在权力角逐中变得空前重要。

要想对中组部的职能范围有所认识,不妨试想在华盛顿有一个平行部门。这个假想的部门将监督以下人事任命:美国各州的州长和副州长,各大城市的市长,联邦监管机构负责人,通用电气(GE)、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沃尔玛及其它50来家最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最高法院法官,《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的总编辑,各电视广播公司和有线电视台的老板,耶鲁、哈佛及其它重点大学的校长,以及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和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等智库的领导。

报道称,在中国,所有的对等职位都由中共通过中组部任命。除了少数几位象征性的非党人士任命,担任这些职务的人士都是党员。不仅如此,审查过程是闭门进行的;宣布任命时,中组部也不对任命的依据作任何解释。当中组部否决候选人晋升时,它同样秘而不宣。

幕后角逐激烈

报道称,通过中组部施予的、以最有权利的党和政府职位为形式的恩惠,使其成为体制内最激烈的内部政治角逐的平台。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各派系集团、中央和省,以及附属于不同部门和产业的个人,无不竭力把自己人安排在政府机构中具有影响力的位置上。

报道还说,在政府职位人选未经选举或公开竞争产生的情形下,确保任命的幕后角逐,就成了中共政治的精髓。中共高层领导人长期以来掌握着特定部门和行业的大权。

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甚至撇开了中组部内的专家,而将自己的亲信安排至高层,并扶植其子担任上海科技部门要职。不久前,在能源部门高层的任命上,某些主管法制和国家安全的政治局成员(周永康等)也发挥了相当的影响力。

买卖官位

报道称,当邻近香港的商业城市深圳市市长许宗衡6月份因涉嫌腐败被罢免时,他被指控用批准建筑项目换取贿赂,并被指控其市长职位是买来的。买卖官位在中国地方政府中非常普遍,但买卖市长这样高的职位还很少听说。

在小地方,最受欢迎的待售官位是党委书记和地方组织部部长。这两个职位都拥有极大的自行决定权,能够任命下属官位,以换取钱财。

据吉林省组织部的一份内部书面文件,坦率列举了这类交易中的贿赂、腐败、欺诈和不择手段的利己特征。《金融时报》得到这份文件,将升职竞争描述成“四种赛跑比赛”,破坏了组织部规章制度。

报道称,在“短跑”中,官员们投机性地抓住领导层重组的机会,游说上级官员提拔自己。在“长跑”中,他们“会通过各种手段巴结奉承领导,并且会进行人情投资,比如招待上司、送礼以及帮助上司解决问题”。

“接力”赛则需要召集“来自亲戚、朋友、同学以及老乡的多层次推荐”,以接近领导。在“障碍赛”中,官员们会越过自己的顶头上司,往往利用已退休的共产党干部代表自己对组织部施压。

四川发生的一起案件显示了这个官位市场的价值:2007年,一名男子假冒某组织部官员,打着可帮忙谋官的幌子,从当地一名官员那里骗走了6.3万美元。

 
分享:
 
人气:14,77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