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怪事:蛇有脚还有爪子(图)
 
紫巍
 
2009年10月11日发表
 

蛇有脚还有爪子,连蛇类专家都非常震惊。

【人民报消息】蛇有脚没脚?当然没脚。不但没脚,而且谁给蛇画上脚,谁都被认为是没事找事。 中国古代的一个真实故事「画蛇添足」谈的就是这个意思。

故事说,有位楚国贵族,在祭祀过祖宗后,把一壶祭酒赏给门客们喝。门客们拿着这壶酒,不知如何处理。他们觉得,这么多人喝一壶酒,肯定不够,还不如干脆给一个人喝,喝的痛痛快快还好些。可是到底给谁好呢?于是,门客们商量了一个好主意,就是每个人各自在地上画一条蛇,谁先画好了,这壶酒就归谁喝。大家都同意这个办法。
  
有一个人很快画好了,于是他把酒壶拿了过来。正待要喝酒时,他一眼瞅见其他人还没把蛇画完,他便十分得意的又拿起小棍,边自言自语的说:「看我再来给蛇添上几只脚,他们也未必画完。」边说边给画好的蛇画脚。

不料此时,另一个人画完了,一把抢过酒壶就要喝,这个给蛇画脚的人不依,说:「我最先画完蛇,酒应归我喝!」那个人笑道:「你到现在还在画,而我已完工,酒当然是我的!」画蛇脚的人争辩说:「我早就画完了,只是看你们还没有完成,又给蛇添几只脚而已。」那人说:「蛇本来没脚,你给它添脚说明你还没完成,反正这酒你是喝不成了!」那人毫不客气的喝起酒来,那个给蛇画脚的人后悔不已。
  
后来人用「画蛇添足」来指那些没事找事、喜欢节外生枝、自以为是、卖弄自己,结果往往弄巧成拙的人。

最近有报道说,四川省发现了一条长着一只脚的蛇,脚上还有爪子,并有图片为证。这倒是给那位没喝上酒的古人叫了屈。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最近有报道说,中国四川一位名叫段琼秀的妇女发现了一条长着一只脚的蛇。这条蛇长40厘米,有一根小手指那么粗。66岁的段琼秀表示,半夜她在卧室墙根发现了这条蛇,让她吃惊的是,它不仅有一只脚,脚上还有爪子。

段琼秀说:「我半夜醒来,听到奇怪的刮擦声。于是我打开灯,结果发现这条蛇正沿着墙根用爪子抓墙。」她表示,当时她非常害怕,就顺手抓起一只鞋拼命打那条蛇,直至把它打死,然后把这条蛇的遗体保存在一个装着酒精的瓶子里。

目前,一所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对它进行研究。一位蛇类专家说:「看到这条蛇时,我们都非常震惊,但只有在对它进行解剖后,我们才能知道导致它长出一条腿的原因。」

蛇类专家看到长腿的蛇都非常震惊,说明这是极其罕见的。不过,就算解剖了,也不一定能知道导致这条蛇长出一条腿和爪子的原因。

但是这个新闻却带给人们一个不可忽视的启示:书本上没写的、自己不知道的、没听说过的事情不一定不存在。△

(人民报首发)

 
分享:
 
人气:43,32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