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傻了!八千万元打造校门(多图)
 
人民报记者陆元通
 
2006年10月15日发表
 

山东省聊城县城里有个气势宏伟的──注意!
不是聊城大学──而是聊城大学的校门。

【人民报消息】八千万元打造校门,校领导拍板做出这种荒谬决定,可见其素质如何,明白人没有一个敢把孩子送进这样的大学的。

在中国人民大学食堂耗资百万元建观光电梯风波未平之际,中国高校的大门又成了众矢之地。在一则网上广为流传的「中国高校大门造价排行榜」中,气势宏伟的山东「聊城大学」校门,以造价人民币8千万元,勇夺校园「面子工程」的冠军。(聊城是个县城,现在为了给这些县长面子,很多县改成县市级。县长改叫市长。)

面对网友炮轰,聊城大学立即出面喊冤,表示校门造价仅300万元,并准备起诉造谣的发帖者。

据说这个长达140多米、有28根柱子的校门是为了象征聊城大学28年的历史,门馆合一的建筑,一层有门卫室、停车场,二层有校史展览馆。这种气派,对只有「几块红砖、一个黑色铁栅门」式校门的哈佛大学来说,十足叫老外瞠目结舌。


美国哈佛大学在世界闻名的不是它的大门!


山东「聊城大学」正门的气势表现领导是饭桶!

幸亏聊城大学没有82年的历史,否则门柱子就得从28根增加到82根,校门延长到410多米,一口气就进入了金氏世界纪录。

据《广州日报》报导,除聊城大学外,居次的南昌大学校门造价也高达人民币3000万;西安文理学院校门则花了人民币888万元。其余还有浙江城市学院北大门花费 800万、合肥工业大学校门造价为人民币500万…。

豪华校门排名第二的南昌大学则表示,校门的造价是180万元,出现两三千万元的说法有可能是把校门以及校门附近的办公楼一起胡子眉毛一把抓的结果。

榜上排名第三的是西安文理学院,这所拥有西部最大校门的校方表示:连校门和门前广场造价总共为120万元。而不是排行榜上的人民币888万元。

不管是花了几百万元,还是花了几千万元建新校门,目地是什么呢?是有利提高师资,还是达到道德升华,还是教学质量提高了?都不是,纯粹为了多招揽学生、多赚钱,而不是多教育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材。出于这种目地,花一分钱都是罪过。

《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指出:目前的大学学费比1989年增加了25─50倍,而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只增长2.3倍。许多收到入学通知单却缴不起学费的学生,只好放弃升学的机会。上的起学的,更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修大门的钱得由学生分摊。

这些大学的行为与主管教育的官员有直接的关系。自从陈至立提出「教育产业化」以后,教育界整体的道德迅速下滑。这些小「伟光正」对于两会代表在「上学贵」的质疑时,不去检讨其中是否有资源浪费、要不要设法改善,而是宣称自己无力解决这些问题,并直接摆明「消费不起就别来上学」的态度。

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说:「北大、清华这些优质教育资源是有限的,自然比较贵,不是所有人都消费得起的。」这个回应在网上引起强烈的反弹,网友说,王旭明的说辞代表着不知耻的中共永远不会认错和改正。

很多家长愤怒的说:学校是教育下一代的地方,为何不攀比攀比学生的道德水平、学习质量、图书馆的藏书量、教授发表的论文数?钱都用在大学的大门上了,这岂不是驴粪蛋外面光?大门越豪华的大学越不能上,还没进里面,光看外面就不正,这样的学校能教育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来吗?


(人民报首发)


 
分享:
 
人气:18,04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