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鼓乐大唐风”引说中土风情(多图)
 
2005年12月31日发表
 

龙鼓乐大唐风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张荔12月31日报导)据说,早在尧舜时,山西人就用锣鼓宣告来喜庆。这正月十五元宵节,红火的喜庆锣鼓与春天一同走来。它以民众自娱自乐的演奏形式,在民间舞蹈鼓乐艺术中占尽了风骚。

这种自然承传,世代延续的山西锣鼓不仅种类繁多,表演也千姿百态。

然而,山西最有名的锣鼓要数威风锣鼓了,它是流行在霍州、洪洞、汾西、临汾一带的民间艺术。


雷霆天威

相传,公元619年,李世民在霍州大战刘武周部,击鼓迎战,鸣锣收兵,进退有序,取得了胜利,于是就流传下了威风锣鼓。这种锣鼓的特色就是“威风”。从锣鼓的配置打法,演奏队的组织、表演、着装,都在展示威风。这也铸就了山西锣鼓的风格,它以粗犷、剽悍、雄奇、自然的地域特色,表现了黄河儿女纯朴、率直、激昂、豪迈的情怀。

山西锣鼓注重气势,也偏爱幽默。领鼓者头顶着鼓,脚上架着鼓,两耳垂着鼓,上翻下跃,仰打侧击,把山西人对生活的情趣挥洒得淋漓尽致。

山西锣鼓,这不息的声威,这不朽的画卷,它使古老的黄河激情,它使浑厚的黄土地腾飞,它使这方的水土孕育的儿女青春永在。

甘肃兰州的太平鼓,传说明朝初年(约1370年),大将徐达、冯胜西征元军,接连获胜。而驻守在永登的元军残部顽抗不降,难以攻下,这时恰逢元宵节,徐达命令部队制作了一批又长又粗的鼓,并把武器藏入鼓中,然后令军士扮作社火队混入城中,里应外合,攻破了永登城,兰州获太平。太平鼓的名称和形状由此而得。

据说,兰州太平鼓的动作演变同明朝设在兰州的两官仓有关。每逢开仓放粮,成千民夫装粮运粮时,展开一场力量的比赛。人们崇尚由力量焕发出来的美,于是把搬运动作演变为太平鼓的基本招式。沉重的鼓声,赋予这些西北汉子显示力量的机会,龙腾虎跃的步伐,深含着对力量的崇拜,淋漓尽致地表现着他们的自信。

如今,兰州太平鼓已成为当地最具有特色的社火形式之一。无论黄河岸边的田园春舍,还是山谷深处的崖畔坡下,每当威武的太平鼓轰然响起,这块黄土地顿时就沸腾起来。太平鼓响到哪里,便把美好的祝福带到哪里,送上关切,送上温暖愿。


龙鼓乐大唐风

潮州大锣鼓是广东潮州地区民间传统音乐的一朵奇葩。潮州大锣鼓以打击乐为主,是以大鼓为中心,以唢呐为领奏的大型合奏形式。鼓手即是乐队主奏,又是乐队指挥。鼓手槌击鼓心、鼓边、鼓沿,采取响击、闷击、重击、轻击以及节奏变化,手槌加花等手法,指挥着乐队的演奏。

潮州大锣鼓源于古中原文化。在唐代,有一种以打击乐为主的鼓吹乐,常在庙堂祭祀、迎神赛会或节日欢庆活动中使用。潮州人的先祖从古中原南迁而来,带来了这种气势恢宏的广场艺术,并在宋代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潮州大锣鼓。

潮州大锣鼓流行于粤东、闽南以及南亚一带,凡是有潮州人的地方,就有潮州大锣鼓的风采。每逢年节,大锣鼓便声震百里。

在《诗经》“国风”中的第一篇诗《关睢》就提到了琴瑟钟鼓。


关关睢鸠,
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

参差荇菜,
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
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
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
钟鼓乐之。


在这首诗中,一位男子见到在河边采荇菜的姑娘后,引起他的思慕,设想和这位女子结婚。以琴瑟钟鼓的热闹是结婚时应有的事。那‘左右采之’的窈窕形象使他寤寐不忘,而‘琴瑟友之’、‘钟鼓乐之’便成为他寤寐求其实现的愿望。可见在两千多年前,在男女结婚姻之时,就用锣鼓来庆贺了。

在2005年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新年晚会上,“雷霆天威”和“龙鼓乐大唐风”那动人心魄的鼓声,如波澜直上九宵,似雷霆滚过天宇,以其雄浑壮阔的气势和撼天拔地的威力,吸引了所有在场的和在电视机旁观众。新唐人澳洲电视台公司有幸邀请到新唐人旗鼓队来参加《悉尼2006年新年晚会》的演出,相信龙鼓乐大唐风的雄浑壮阔的气势和撼天拔地的威力一定会让澳洲的观众喜爱。


 
分享:
 
人气:16,01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