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长今》震撼着人们早就迷失的本性(多图)
 
2005年10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辛菲10月18日综合报导) 韩国古装电视系列剧《大长今》在亚洲地区一经播出,便掀起一波强烈的韩流。据悉,中共当局极力破坏这部电视剧,不允许在黄金时间播出,并让各种人在不种场合诋毁《大长今》,但是该剧的收视率仍然排同时段第一。人们不仅每日追看电视剧,而且在网络论坛中谈兴浓浓。

网友普遍认为,《大长今》之所以受到欢迎,因为以长今为代表的正面人物体现了真诚、善良、坚忍的伟大品格,长今更是体现了做女人应具备的贤良淑德。全剧展现了博大精深的华夏传统文化和道德底蕴,体现了仁、义、礼、智、信、忠、孝等中华优秀文明。



新唐人电视台将于下周五(10月21日)美国东部时间晚八点开始播出《大长今》!

《大长今》为何受欢迎?

有网友说,之前朋友和我大力推荐《大长今》,我心想,不就是宫廷中勾心斗角的戏嘛,有啥好看的,可是看了之后才发现,相对于市面上添加了情色、暴力还有各种变异思想的电视情节,《大长今》 的出现真是令人耳目一新!

一位网友认为,中国大陆的古装剧在很多情况下是把情节本身的跌荡起伏作为目的,用这个来吸引人。但它的背后却没有目的。有时这些扣人心弦的情节可能表现了宫廷斗争的残酷,或者在一定程度上演绎了人性的善与恶,但是都比较肤浅,好像是在那些吸引人的情节中顺便带出的东西,或者是把突出人性的善恶也作为造成情节跌荡起伏的一种手段,显得非常的不诚心。但是大长今剧的感觉就完全不一样,它有一种实实在在的善良,诚恳在里面。深得中华传统文化教化的真传。

还有网友在分析大长今的优点之后,批评中国自制的电视剧品味不佳,有的电视剧甚至可以用粗制滥造来定论。她还说,尤其中国的电视制作人,似乎不大肆渲染床戏、打斗戏、黑势力戏、贪官戏、调侃戏,就没有戏可写了。而丰满、细腻、充满人情味和人性的光辉,以及深厚的文化和道德底蕴,应该是《大长今》的独到之处及其成功的原因。


剧照

网络作家山河指出,《大长今》在中国大陆大受欢迎,并不是大长今的遭遇困苦或者奋斗成功引起了中国女性们的共鸣,是大长今的那纯粹而纯净的温婉善良,特别是大长今以善解恶的成功,唤起了人们久远尘封的回忆,震撼着人们早就迷失的本性,唤醒着人们内心深藏的对真诚善良美好的渴望。平淡的剧情、温雅的表演、温雅的话语,恰到好处的表现着温、良、恭、俭、让,无不体现着仁、义、礼、智、信,友谊、感恩。

长今的美德 人性的光辉

有网友说,《大长今》触动了人们心灵深处的对于真诚、善良、坚忍伟大人性的渴望和向往。对长今的喜爱正反应了现代人们心灵深处的需求。长今的端庄优雅,她如寒梅般的坚忍,一个至真至善的女性,怎不叫人怜爱呢?

山河指出,《大长今》教人如何做人。大陆的女性们惊讶的意识到,原来女性的举止应该这样温婉,原来女性的话语应该这样轻柔,原来女性应该如此真诚而善良的活着,真诚而善良的女子原来竟然这样的美丽可敬,原来女人应该是这个样子,原来古人是这样的,原来古代比现在美好。我认识的几个老少女士,看过《大长今》之后变化很明显,一下子焕发出了女性的光彩。


剧照

有网友评道,长今的美德就是,坚持善良,坚持正义,在任何情况下不为权势和利益所动,甚至不惜牺牲自己,贯穿全剧始终。而长今后来以医女的身份回宫后,放弃心中的仇恨而用最正义的方式为母亲和师父洗刷冤屈的方式,更是令人叹服啊!正所谓,冤冤相报何时了,只有博大而仁慈的胸怀,和超乎常人的忍耐和对道德的修持,才能跳出这人生苦难的循环。

也有网友指出,剧中的其他人物,即使是反面人物,也有丰满的刻划,有其人性的一面。崔尚宫对韩尚宫和长今一次又一次的陷害,很大程度上也是在善良光辉照耀下自惭形秽的虚弱表现。

深藏文化底蕴 华夏神韵再现


徐长今 (李英爱饰)

有网友评道,为什么我们中国大陆的古装戏,就没有如此的感召力呢?仔细想来,中国的古装戏可能有更洪大的历史场面,更曲折的宫廷斗争,或是更搞笑的段子,但是它们都缺少一样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深厚的文化底蕴,渗透在人的一举一动、一思一念中的那种善良,那种深沉,那种含蓄和内敛。

那是一种源于古代中国,而影响整个东方的那种传统的气质。而在这五十多年的共产党对文化的摧残和隔断中,中国大陆的人们已经久违、淡忘,甚至完全陌生于这个传统。但是也许在每个人内心的深处,都有对传统的回归,对善良的渴望吧。

有网友深入剖析此剧的文化底蕴,他指出,从《大长今》可以看到,无论是医学、美食、服饰,还是政治制度,古代朝鲜都在借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中国三国时代的典故,剧中不止一次采用,诸葛亮在古代朝鲜更是被视为智慧的化身。像《四书》、《五经》、《道德经》、《周易》、《诗经》、《论语》等中国经典在古代朝鲜深受读书人推崇;黄帝内经,东汉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等,是朝鲜医生的必读书,古代朝鲜的医学,完全源于中医理论;“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千字文》是古朝鲜儿童启蒙的读物。

《大长今》中有几个片段可见一斑。

小长今进宫后迎来第一次关乎前途的考试,考官出了一道难题:东汉建安二十三年,刘备、诸葛亮进兵汉中,曹操屡败而兵退斜谷,军士请示夜间口令,曹操谕示的口令是什么?年仅八岁的长今不但正确回答“鸡肋”,还解释了曹操采用这一口令的用意。 “鸡肋”一事确有记载,事见于《三国志》和《后汉书□杨震传》中的杨彪、杨修附录。

第八集中最高尚宫出了一道谜题,长今没有答上来。谜面为“头否头、衣否衣、人否人”,谜底为“馒头”。此题解释为,头否头:虽然头是头,但又不是头,也是馒头的头;衣否衣:衣服是衣服,但又不是衣服,表明了它是馒头的皮;人否人:虽然人是人,但又不是人,诸葛孔明曾用馒头制作假人。相传诸葛武侯出征孟获,由于当时讲究用人头祭祀,认为这样能获神助。诸葛亮不肯滥杀无辜,命厨宰牛马,并和面为剂以馒头塑成假人头,眉目皆具,内则以牛羊肉代之。



在争取成为内医院医女再次进宫的考试中,主考官员给长今出了新的题目:孟子初见梁惠王时的对答之语,长今对此倒背如流。这便是典出《孟子.梁惠王上》。

崇尚道德修为 净心养性

有网友评道,剧中对长今的训练体现出古人在各行各业中对道德修为的严格要求。正如我们中国古代一样,不论是做哪一行,都讲究静心,讲德,讲究内心的体悟和修持。

长今还是御膳厨房内人时曾参加一场关系重大的御膳竞赛。其中一项竞赛的题目是用老百姓摒弃不用的食材作出美味的粥和汤,希望借此帮助天下百姓度过收成欠缺的难关。长今因为急于求胜,忘却了这次考试题目的深意,为了使粥美味,加入了民间难寻的驼酪,结果输掉这场比赛。

她的师父韩尚宫看出长今因自己的才气而生出骄傲之心,为了取胜忘掉了做食物人最可贵的诚意和坚持,于是宁愿失去下一次竞赛中自己最得力的助手,也要把长今遣出宫廷,令其反省。后来,长今从云岩寺的处士那里,领悟到美味可口的菜肴,并没有所谓的秘方,而是用诚心以及汗水做出来的食物。

长今在典医监学医时,虽然学业优异,却被教授斥为没有行医的基本德行。长今百思不得其解,后来从同学信非细心询问病患的症状,而自己自以为是却忽略了重要信息这件事中,领悟到自己再一次自以为聪明而生出傲慢之心,却缺乏医者应有的谦恭,和全然为病患考虑的诚心。后来和信非的闲谈中,更惭愧于自己学医的初始原因是为了回到宫廷,而缺乏那种救人于病痛苦难之中的仁慈胸怀。

含蓄内敛的经典爱情


徐长今(李英爱饰)和闵政浩(池珍熙饰)

有网友评道,韩剧中的爱情戏一般来说都很纯净,而《大长今》更是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剧中长今和闵政浩大人的爱情,真可谓是东方古典爱情的经典--含蓄内敛,不离不弃。

长今和闵政浩大人的爱情,发生在深宫,可以称之为一种“互相守望”的爱情。每一次的不期而遇,每一次的相约同行,都只限于轻轻的问候和浅浅的笑容,但温暖心自知。再多的不舍再深的情意化为行动,也不过是陪心爱的女子走一段路,在月下倾谈,在海边踏浪,在借给她的书里夹一段含蓄而清雅的小诗,在她逃过大劫后寄来一封波澜不惊的问候,遣词造句一如平日,风轻云淡的温馨和美丽。

两人相拥,为劫后重逢而泣;在活人署工作期间,长今向闵政浩表露爱意时的羞涩和娇憨;一起逃亡时两人在无垠雪地中携手同行,雪深之处闵政浩背负长今走过───这一幕幕都成为难以忘怀的温馨时刻。为支持长今出任主治医官,闵正浩宁可彻底牺牲自己的前程───这是生死与共的爱情,也是最执著最无悔的信任。

网友指出,《大长今》中展现的是一种充满了含蓄内敛气质和典雅东方之美的爱情,这是一种达到最佳理想境界的爱情,也是一种几乎绝迹于当今这个年代的爱情。


 
分享:
 
人气:21,73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