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童謠」侵襲大陸校園
 
2004年10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讀書苦,讀書累,讀書還要交學費,不如加入黑社會,有的吃,有的穿,還有美女陪著睡!」只有6歲的剛入學的男生小思超,放學後興奮地拽著媽媽的衣襟背誦一首在同學中很流行的童謠。他還用羨慕的語氣說,現在的理想是要加入「黑社會」。媽媽姚女士驚愕道:「我突然感到非常不了解自己的孩子,甚至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些什麼。我相信他並不明白黑社會是什麼,但我希望自己的孩子一塵不染。」

據遼瀋晚報10月13日報導,在沈城小學校園《丟手絹》這樣的優秀校園童謠正在淡出孩子們的世界; 情色暴力的「灰色童謠」,正侵襲著,污染著孩子們純淨的心靈。

請聽:「一年級的強盜;二年級的賊;三年級的小妞沒人陪;四年級的帥哥一羣羣;五年級的情書漫天飛;六年級的鴛鴦成雙對。」

「橫眉冷對考試卷,眼睛直對鋼筆尖;英雄不怕打零蛋,挺直胸脯交白卷。」「考場風光,千里紙飄,萬里眼瞟。望教室內外,風景甚好,交頭接耳,互打手勢,欲與考官試比高……」。

「我總是錢太少,錢太少,數了半天還剩幾張毛票……」還有的是孩子們自編的順口溜,如「今天的陽光多麼燦爛,我們的學校破破爛爛,一百個同學……;十個老師……;兩個校長……」。報道說,這是在沈城小學校園裏很流行的「灰色童謠」《小學生活》。

請看: 一名小學二年級的孩子說:「加入黑社會能當老大,挺好玩的。」記者問他從哪知道這詞的,他說是從電視劇裏知道的,「反正班裏同學都這麼唱」。還有一名5年級的學生從他媽媽的手機看到短信後,讀給班裏同學聽「我是棕葉你是米,一層一層粘住你……」。據了解,這些「灰色童謠」竟成爲學生課間休息時「競技」的內容。一位小學三年級老師反映,她發現孩子在跳繩時嘴裏唸唸有詞:「我班帥哥一回頭,全體女生去跳樓;我班帥哥二回頭,震倒一排教學樓……」之類的話。這位老師指出:「如果,如『書包最重的人是我,作業最多的人是我,每天起得最早的、睡得最晚的,是我是我還是我……』之類的童謠,爲緩解一下緊張的學習壓力,自娛自樂,僅僅是調侃宣泄也無害也無益。但是現在一些傳統童謠正被搞笑式的『脫口秀』或帶情色暴力內容的『灰色童謠』替代,這就很可怕了。」

有教育界人士稱,目前,中國古老傳統的德育理念已無人操守,學校成爲社會的縮影,人稱小社會,由於社會氛圍的滲透,又由於電視、網路、手機短信、不良書刊等的視覺效果,「灰色童謠」在校園産生、流行是不足爲怪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她呼籲救救中國大陸的孩子們!

 
分享:
 
人氣:16,62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