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破坏长城
 
作者:云山
 
2003年12月3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万里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因为从二千多年前的战国时代,中华民族已修建长城防御外族入侵。万里长城早已成为中国的象征,也成了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可是绵延12700华里的长城,近数十年已遭到严重的人为破坏。而且有一些地方干部还是打著开发的招牌,行破坏之实。连长城也敢破坏,还有什么事不敢做呢?

万里长城经历了二千多年的自然界风风雨雨,又经过历代战乱,再加上这几十年的人为破坏,万里长城现今只剩下不到三分之一了。英国旅行家威廉姆.林赛近年徒步考察了长城,归来后向媒体发出警告说"长城已陷入深深的危机之中"!这并非言过其实的夸大之词,而是有很多事实根据的。

例如位于河北省宽城县的喜峰口长城,既是历史上有名的长城重要关隘,更是抗日战争时驰名中外的战场,是国家划定的保护区。由于靠近北京,游客众多,当地干部只图眼前利益,为了兴建加油站、停车场和游乐场,竟敢冒天下之大不讳,拆掉喜峰口北段的一段长城城墙。又如宁夏的灵武市,为了修桥、架路,竟把数百米长城夷为平地。又如陕西定边县,三条公路把长城破开了个三四十米宽的大缺口,公路"穿城而过"。

这一类"开发性破坏"例子很多,举不胜举。这都是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地方利益,置《文物保护法》于不顾,打著开发旅游、发展交通、扩大城市等旗号,把祖宗留下来的万里长城当作自己的自留地。不少地方干部向来缺乏文物保护观念。这些土皇帝惯于把一切在他管辖下的土地、物品任意使用,反正"山高皇帝远",中央和省一般都不会来管这类"小事"。专家学者把长城的一砖一瓦都看作是历史宝贝,但在这些地方干部的眼中,什么长城不长城,凡是在我管辖范围内的地方都由我说了算。所以,为了建停车场、游乐场,为了修公路,拆一段长城不算什么。

中国这类开发性破坏的特点是破坏了还振振有辞,条条道理。至于保护长城,他们根本不当一回事。因为这类破坏长城的行为都是政府行为,都是大规模的,都是动用大机械的,推土机挖掘机一起上,所以,破坏范围大,很难修复,影响恶劣。

上行下效,政府可以毁坏长城,当地一些企业和个人也竞相加入破坏长城的行列。西北地区不少地方一些村办企业不惜拆毁一段长城来扩建厂房,还用长城砖建工厂的围墙,还美其名曰"古为今用"。村干部纷纷拆长城砖建造自家的宅院,甚至拿来垒鸡窝、猪圈。据"长城万里行"的参加者报道,仅是河北省张家口地区就有上千米的明代长城在村民的铁棍锄镐下毁个精光。

香港电视剧的一句著名歌词:"万里长城永不倒"已不符合现今的实际。万里长城已在自然界的风吹、雨打、沙埋下不断毁坏和逐渐吞噬,这当然有我们这些后世子孙保护不力的责任,但更可怕的诸如上面所列举的政府行为的开发性破坏和群众性挖砖取土一类的更大规模的破坏。万里长城已经被破坏了三分之二了。中华儿女,愧对祖先。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当务之急是国家立法保护长城。长城绵延数省,从山海关到嘉峪关,蜿蜒于崇山峻岭之间,不少地方人迹罕至,已成荒野之地。靠传媒、靠专家都不可能解决问题,还是得有国家法律,靠政府行为,才能跨省、跨市、跨县、跨乡的制止毁坏长城的违法行为。据说,近数十年长城破坏之大,超过过去的数百年的总数。

专家考证,明代修好的长城,在清代中叶还是基本完好的,清末腐败,有一部分长城被毁,但大规模的损毁主要是20世纪五十以后的事。1958年大跃进已有人拆长城砖垒大炼钢铁的炉子,公社化时又拆长城砖建公共食堂。文化大革命又把长城当"四旧"毁坏。改革开放这二十多年又把长城视作妨碍交通的障碍物。总之,这几十年是毁之者众,护之者少。再这样下去,现在还仅剩三分之一的万里长城,将来可能只有北京这段还能保存完整,"万里长城"或许变为"百里长城"了。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分享:
 
人气:14,56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