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重建吸引各方 俄罗斯拟付出45亿代价
 
2003年12月2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二十二日向首次来访的伊拉克代表团表示,基于伊国背负沈重外债不利于重建的考量,莫斯科准备注销对巴格达拥有的大笔债权,额度可能高达六十五%,以争取俄国企业参与伊国重建的商机,尤其是石油方面的开发计画。

据自由时报编译陈泓达综合报导,担任访问团领队的伊拉克执政委员会主席哈钦在会后表示,双方在会中就注销债务问题进行讨论,且获得普京正面回应,莫斯科「至少会放弃部分债权」。因此,「我们将对所有俄国企业开放」。克里姆林宫匿名消息人士透露,莫斯科放弃债权的幅度将取决于伊方「将俄国经济利益纳入考量的程度」。

普京表示,俄国企业准备在伊国投资四十亿美元,接续萨达姆政权近年来片面废止或未能履约的石油等开发计画。

俄国是伊拉克最大债权国,双方债务关系自前苏联时期迄今已累积至八十亿美元。代表团官员表示,伊国对俄国债务可望减少为三十五亿美元。伊国积欠外债累计约一千两百亿美元,其中有将近四百一十亿美元的债权属西方债权国组成的「巴黎俱乐部」所有。

伊国执委会成员马穆德表示,莫斯科考虑注销对伊国的六十五%债权,巴黎俱乐部明年也将开会讨论注销伊国外债问题,届时各国都将提出明确数据。俄国曾和萨达姆政权签订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石油开采合约。

哈钦表示,巴格达希望和莫斯科发展友好关系,俄国企业可望在伊国市场上「脱颖而出」。俄国能源部长尤苏佛夫会后向媒体表示,伊国代表团提议「就俄国开发合约重开专家会谈」,双方官员将在近期内举行会谈。

除积极参与伊国重建外,俄国也对一项一九九七年签订的联合开发伊国西库纳二号油田计画甚表关切。由于联合国制裁伊拉克,该项价值六十亿美元的合约并未落实。

哈钦二十二日拜会俄国民营石油巨擘「路克石油公司」(Lukoil)董事长阿列克裴洛夫,并于会后表示「原则上我们不反对」启动上述计画。


 
分享:
 
人气:11,73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