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重建 中共彻底失去筹码──北京打击联军秘密行动爆光
 
作者:陈劲松
 
2003年12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近期,美国公布了一批价值高达186亿美元的伊拉克重建合同,计划公开招标。凡参战、派兵、或支持伊拉克战争的63个国家均获准参与竞标,这些国家,包括英国、澳大利亚、波兰、日本、和新加坡等。一些反战国家则被排斥在外,如法国、德国、俄罗斯、加拿大、和马来西亚等,也包括中国。美国的做法,显然是为了报答参战的盟友,制裁反战的诸国。

这一安排,不难理解。为了解放伊拉克,联军付出了血的代价,更不用说人力物力财力的巨大贡献。该批26个合同包括电气、通讯、公共建筑、交通、公共工程、安全、司法和重建伊拉克军队的项目,资金全部来自美国国会的拨款,也就是说,资金全部来自美国纳税人的口袋。

布什总统在反驳一些国家的批评时说:"这很简单。我们的人民冒着生命危险,友国的人民也冒着生命危险。因此竞标时应该体现这一点。这正是美国纳税人所盼望的。" 俄罗斯的最初反应也承认了这一客观事实,他们说:"那是美国人的钱,他们可以随心所欲。"

法、德、俄等国被排斥在外,应在预料之中。但中国也遭排斥,却多少有些让人意外。战争前,北京虽属反战行列,却坚持不出头。北京虽骨子里支持萨达姆残暴统治,但表现上内外有别──在国内,媒体喉舌为萨达姆摇旗呐喊;国际上,态度暧昧,力求左右逢源。伊拉克主要战事刚刚结束,美国国会即通过议案,将法、德、俄、叙四国排除在重建行列之外,但排除中国的修正案却没有获得通过。外界猜测:中国可能坐享伊拉克重建商机。如今看来,美国并没有为北京的花言巧语所蒙蔽。

庞大的伊拉克重建计划,表明美国决心提高战后伊拉克人民生活品质,树立一个崭新的中东民主样板。这一重建规模,是二次大战之后最大的一轮,仅次于当年美国对日本和德国的重建。由于商机巨大,商机诱人,国际上,不论主战还是反战的国家,都渴求加入这一重建行列,力争从这块重建大饼上分一杯羹。

美国公布合同招标事宜之后,一些国家反弹。比如加拿大,似乎最有理由叫屈,因为加拿大已经为伊拉克重建贡献了2.5亿加元,而且,该国反战总理已经下台,接任者为亲美派。考虑到加拿大等国的反应,美国暂缓了招标。布什同时派遣特使前往法国、德国、和俄罗斯,要求这些国家考虑重组或减免伊拉克的巨额债务。鉴于法、德、俄三国是伊拉克1200亿美元债务的主要债权国,一旦达成债务重组或减免协议,美国可能重新审视这些国家在伊拉克的重建地位。

至于中国,则几乎没有任何筹码,可与美国人讨价还价。更糟糕的是,在这节骨眼上,前伊拉克官员惊爆北京曾暗中援助萨达姆政权的丑闻。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引述前伊拉克空军中校艾尔达巴的揭露:北京于2002年和今年美国对伊开战前,曾秘密协助伊拉克加强空防能力,对抗美英联军。中方专门为伊拉克设计了每个价值仅25美元的假雷达,用以引诱联军飞机,使其攻击错误目标。萨达姆对这一设计大加赞赏,亲自接见和嘉奖了中方空防专家。这名前伊拉克军官还披露:派往伊拉克的中方人员,为了避免被人认出,故意蓄上胡子、穿上阿拉伯传统长袍,加以伪装。

实际上,这是北京的故技重施,它先前还曾帮助臭名昭著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建立通讯网。北京不惜倒行逆施,为没落政权加油打气,固然反映了独裁者猩猩相惜、同病相伶的心态,其所作所为,不仅违反了联合国有关决议,还构成与国际主流社会的直接对抗。美英领导人虽然嘴上不说,却显然心中有数。北京的短视和短期行为,最终也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错失伊拉克重建商机,仅仅是后果之一。

如今,萨达姆已经束手就擒,伊拉克专制复辟的可能性降为零。一个民主和稳定的伊拉克,将根本改变中东、乃至全球的地缘政治。在伊拉克问题上,北京机关算尽,却弄巧成拙,左右不讨好。美国在两年之内,又解决了两个独裁政权,兔死狐悲,北京复杂难言的心事,可想而知。

摘自《自由亚洲电台》〔原题:伊拉克重建 中国被排斥〕略改


 
分享:
 
人气:16,85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