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国家秘密」──新华社《内参》选刊
 
2003年11月2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2003年10月28日,引发上海富商周正毅被捕的律师郑恩宠被上海第二法院以「非法获取国家机密罪」判刑三年,当局指他打听新华社内参内容及透露上海下岗工人情况给海外媒体。 据香港《动向》11月期刊报道,新华社《内参》是中共专供领导干部阅读的「秘密刊物」,其实根本谈不上「秘密」,更和国家安全无关。

新华社《内参》

《动向》报道,大陆的新闻全是党的喉舌,每日报道的都是官方公布的文件、会议和领导人的活动。中国老百姓只能看到、听到由「正确」舆论导向所主导的「新闻」。很多国内、国际发生的事情,大陆的老百姓是没有知情权的。

但新华社《内参》在一定程度上报道了一些反映社会现实的新闻。其实这些新闻本无秘密可言,只是中共为了蒙骗老百姓,才把它说成「秘密」。而且这些所谓「内部参考」,在大陆早就通过口头或复印而广为流传。现将坊间流传的几则《内参》新闻提供给《动向》,望能发表,让读者欣赏一下,这就是中共的所谓「国家秘密」,岂不可笑?!

新华社《内参》十月十九日报道《深圳百姓评党风见真情》(摘要):

深圳的百姓是如何看党风呢?公共车辆司机、出租车司机讲了二个例子,都是关于交通秩序的,但其中另有文章。每逢到中、小学生上学、放学的时间,重点中、小学校校门外,轿车都挤塞在路上,行人要绕着走,公交车、出租车要排队。交通警见了,摊摊手说:汽车停靠是违章的,看看车牌,叫我们怎么管!管上司,那不等着找麻烦,被借口下岗吗?胆大些的交通警,就会加上一句:你们写信给省委书记、中央领导,看会不会有批示?

记者改日在放学时间,四个下午到二所重点中学、二所重点小学现场观察。一所中学校门口的四车道路变成单车道,还有二名交通警在指挥。往回车辆排着见不到尾的长队等者。交通警叹苦说:当这个差使,每周被人骂五天,上面哪有不知道!在一所临近市委的重点小学,在堵塞的路上,两边排着二列横队接放学学生的轿车。点了一下,有一百九十多辆。看了一下车牌,有一百二十多辆的车牌,是属于党政、司法、军方系统的。

一位司机向记者讲了一个记者已经听说过的情况:中共深圳市党校考试,试题是: 「三个代表思想,我做得怎样?」当天,全市四百七十多名来进行考试的处级以上干部,差不多都集中在八点五十分左右赶到深圳市党校,塞车长龙达二公里,还发生了警民冲突。市党校内停的是副市级干部专车。有四百辆轿车停在市党校外横、直四边行车道路,形成一个包围圈。百姓称:当日党校的考试,是深圳特区党政干部轿车公开展。堵塞交通一直到中午十二时才有好转。党校这次考试,已成了深圳市民「评官」的素材之一

新华社《内参》十月二十三日报道《官场反腐败创新》(摘要):

近年,河南、陕西、山东、河北等地区的省、市党政机关发生领导干部、部门主管的保险柜、资料柜被撬案,撬开的保险柜、资料柜内的文件没少,财物、现金、债券、匿名存折(单)也都未少,只留下一张见证「清单」,记录下财产、现金数量,并附一张请柬,上面写着:某领导干部,劳驾到纪委讲清楚问题,或留下一张写着「留给你时间到检察院自首」的条子。

十月中旬,河南省委、省政府,河北省委、省政府,又发生了七宗干部保险柜、资料柜被撬事件,其中仅有一宗向有关方面报了案,称:办公室多个柜被撬,没少文件、资料,反倒多了个公文袋,内装有五万美元,是栽赃,谁策划、谁搞的?

新华社《内参》十月二十五日报道《省干部要下岗职工学习三个代表思想》(摘要):

国庆节前后,山东省委、省政府组织干部到下岗职工、困难职工家探访,这本是好事,是干部应有的职责。干部到了下岗职工、困难职工家探访,开口讲:省委书记、省长对职工是如何如何关心,又劝职工要从大局利益看个人问题,眼光放长远,又提出要职工学习三个代表思想;对一些党员职工还加上一句嘱咐:要时刻牢记入党时的宣誓。职工当即回答:「省委就派你们来做无产阶级政治思想工作!我眼还未瞎,会到街上报栏看的!你们留精神给自己的家属多上上政治思想课吧!」一些职工听到劝导他们学习三个代表思想,即下逐客令说:「我没钱买票看戏,也没精力听唱戏!」

新华社《内参》十月三十日报道《西北大学师生上街抗议日籍师生辱华》(摘要):

二十九日,西北大学日本教师和三名日本留学生,在晚间蓄意表演侮辱中国的低级庸俗舞步,当即激起在场学生愤怒冲上台,向当值校方提出三条要求:责令日本师生公开向全校师生员工、中国人民道歉;就事件即向有关方面通报,向外发新闻稿:开除三名日本留学生,解雇日本教师。校方答应会负责处理。

三十日上午,学生催促校方对事件处理意见,校方承诺;还要请示,同时要求学生就事件到此为止。学生未承诺,在校园发动签名,抗议日本教师、学生悔辱中国行径,并要求政府向日本当局提交外交照会等。十时,该校师生走上街游行示威,下午到达省委、省政府,游行队伍达八千多人。

到傍晚,来自社会各界声援学生的群众达二万多人,其中有机关干部、公安、武警人员。省委、市委都召开紧急会议。中办、国办特派员到西安了解情况。省委、省政府下达三点指示:要正确对待学生、教职工的示威、游行,不准把矛盾激化;干部要亲自到学校学生、教职工中做工作,不要搞跨单位、地区串联!以免影响大局;省委、省政府领导到各大学看望师生,以稳定全局。

新华社(内参》十月三十一 日报道 《全国四十一 城市各界向西北大学表达声援》(摘要):

三十一日下午,来自全国四十一城市、三百多所大学的学生、教职工,向西北大学学生表达声援、支持。西安已有一百三十五个单位、机关向政府申请上街游行示威,都被劝阻或不予批准。

三十一日,西安有二十五所大学、专科学校、中学集会,声讨日本侵华罪行、日军在华遗留空母剂、珠海集体买春、侵占钓鱼岛等事件。有的批评、指责前届政府某些领导人要日元、弃岛屿、要日援、损国格。

当日下午,已有来自北京、天津、沈阳、郑州、济南、石家庄等地的大学生代表,到西北大学表达全力声援,商讨采取共同行动、斗争目标,就针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纂改侵华史、侵占钓鱼台岛屿、遗留毒剂造成伤亡等,拟订号召全国性行动,敦促中央政府改变对日软弱方针、撤回驻日大使、要求日本对受化武残害的中国公民进行赔债、抵制日货等九点呼吁。


 
分享:
 
人气:18,65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