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车》中的金正日
 
梁明广
 
2002年12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金正日,谁都知道是当今的朝鲜最高领袖。但他的底细,很少人摸得清楚。问之于美国总统布什,布什说,哦,金正日嘛,是个恶人,正在他的国家里制造杀人的核弹呢。日本官方对金正日的印象是:喏,金正日的手下都已承认拥有核弹,而且这些核弹是对准东京。西方人权组织则一口咬定,金正日靠他的集中营囚禁异己,才能保住他的权位。好莱坞打不死的英雄占士邦,在影片里就受过朝鲜政府的苦头。

  对金正日的言行,外界知之甚少,我们只能凭西方一些好事的大众传媒,透露的一点一滴消息或谣言,或一些好出风头的退休外交人士的回忆录之类字里行间的秘闻,拼凑而成的金正日侧图。

  正好,俄罗斯有个外交官,最近出版一本书名为《东方快车》的回忆录。这个外交官是俄罗斯总统普京驻远东的代表普利科夫斯基。此人和金正日过从甚密。在他笔下,金正日是个花花公子和美食家,喝的是入口的法国名牌红酒;用餐时,用的是银制的筷子。金正日去年与今年两个夏天,都坐火车到俄罗斯访问。途中,就在火车上,跟四名俄罗斯美女合唱俄罗斯歌曲。这本厚200页的回忆录,有不少附图。猜想它到了朝鲜官方手里,肯定叫他们难堪,也肯定会招来他们的严重抗议。此外,俄国外交部也会气恼。他们辛辛苦苦搜集那些有关金正日的私人秘密资料,竟给普理科夫斯基大量盗用。

  金正日从他老子金日成手里接过治理朝鲜的棒子将近10年,他很少在公共场所说话,也很少离开国门接受记者访问。

  普利科夫斯基描绘的金正日,是个享乐主义者,嗜好宴饮。在赴俄罗斯途中,在火车上,每次用餐时间,至少得花四个小时以上。用餐时,还加插余兴节目,跟美女唱歌。他两次出国,身边都没带夫人。火车上,他能尝到法国菜、俄国菜、中国菜。火车开抵鄂木斯克,火车上的服务员捧上腌黄瓜。金正日一看,指黄瓜是保加利亚产,不是正宗的俄罗斯产,不吃。难怪普利科夫斯基说,即使是普京乘坐的专用火车,都比不上金正日坐的火车舒服。


 
分享:
 
人气:16,97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