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好撕,江泽民这张照片可怎么撕啊!(多图)
 
2002年12月1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12月12日,俄罗斯第一大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发言人透露,伊拉克已终止了同该公司共同开发西古尔奈油田的合同。这一价值37亿美元的开发合同是在1997年签署的,但联合国对伊拉克的石油禁令阻止了卢克公司正常地对项目进行投资。伊拉克石油部长阿米尔.穆罕默德.拉希德指出,由于卢克公司迟迟未能履约,伊拉克有权取消该合同。

西古尔奈油田是世界上原油储量最为丰富的油田之一,这个合同也是卢克石油公司最得意的项目之一,伊拉克这一决定使俄罗斯在伊拉克的经济利益遭受严重打击。对此,俄罗斯政府表示非常愤慨,并准备向国际法庭投诉。

一时间,围绕这一价值37亿美元的合同,俄伊两国争执不休,国际社会也猜疑纷纭。

*俄伊关系一直密切

伊拉克此次撕毁合同之举着实令人乍惊,因为众所周知,俄伊两国关系一直不一般。俄罗斯在伊拉克问题上非但不买美国的账,反而还要同巴格达改善关系,原因之一就在于经济利益的驱动。海湾战争爆发前,前苏联和伊拉克的双边贸易额曾经达到每年20亿美元,俄罗斯一直希望两国经济合作能够恢复到以前的水平。再者,伊拉克共欠俄罗斯70亿美元的债务,俄罗斯希望伊拉克在经济有所恢复后能向俄罗斯偿还债务。

另外,伊拉克的石油资源更是俄罗斯难以舍弃的一块“馅饼”。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公司是伊拉克石油的最大买主,每年交易金额高达50亿美元。伊拉克明确表示,目前伊境内已探明的油田有73处,已经开采的24处全部由俄罗斯公司负责,剩余的也将全部交由俄罗斯开采。

对于伊拉克来说,俄罗斯方面的支持则至关重要。为了引诱俄罗斯联手抗美,伊拉克8月份甚至不惜抛出400亿美元巨额经贸合作协议。

*美诱使俄改变立场

美国打击伊拉克的行动如今已是箭在弦上。在面临战争威胁的这一关键时刻,伊拉克为何甘冒和俄罗斯翻脸的危险,突然宣布取消这份俄罗斯十分重视的合同呢?有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也有不得已的苦衷。

当伊拉克为了赢得俄罗斯的支持而频频放出经济诱饵的时候,美国政府当然也不会闲着──要不断给莫斯科吃“定心丸”。上个月底,布什接受俄罗斯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们完全认识到了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在伊拉克的经济利益,我们会全面考虑这些利益。”

虽然世人并不知晓普京和布什在幕后达成了何种交易,也不知晓普京对于布什保证俄罗斯在伊拉克经济利益的承诺能够相信几何,但是,有分析人士表示,伊拉克此次撕毁合同,看来是放弃了对俄罗斯阻止美国军事行动的希望。正如俄罗斯信托投资银行高级石油分析师迈特恩耶夫所言:“伊拉克很可能已经对俄罗斯的政治援助感到绝望。”

*江泽民没有胆量

其实对俄罗斯感到绝望的何止是伊拉克的萨达姆,据北京高层人士透露,2001年上海举行APEC峰会期间,不知普京干什么让江泽民绝望了,江泽民对身边亲信破口大骂普京,说普京着唐装「活象旧上海的白俄」,「俄国人都是白痴,竟然让这样一个疯子领导国家」,普京「是弱智、疯子」,「俄国人迟早全变成疯狗」。


普京不与江泽民同色


但江泽民有胆量躲着大骂普京以表达绝望后的恼羞成怒,却没有胆量象萨达姆一样撕毁晚两年──1999年与俄罗斯签定的边境“合同”。不过,这也没有什么奇怪的。萨达姆卖的是石油,江泽民卖的是国土,100多个“台湾”岂是用金钱所能计算的!

合同好撕,这张照片可怎么撕啊!




 
分享:
 
人气:17,70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