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胡锦涛遇到张万年说起
 
作者:龙延
 
2002年12月1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十六大暴露出了中共当前面临的许多严重问题,如贪污腐败问题无法解决,中共严重脱离工农大众,社会各个阶层都对现状不满。大会期间发生的一些惊人事件,也表明中共高层不团结和政局严重不稳定。

1、秀才遇到兵

据香港「争鸣」杂志透露,11 月13 日晚上,在中共十六大主席团第四次会议上,张万年等20 名军人主席团成员「搞突袭」,连署「特别动议」要江泽民续任中央军委主席,并强迫胡锦涛当场表态。 秀才遇到兵,有理讲不清。“新当选”为总书记的胡锦涛遇到74岁的张老兵,面对黑洞洞的枪口,胡表示同意,“特别动议”获通过,从而江泽民继续担任军委主席。

这显然是赤裸裸的军事政变,是江泽民一派和军方合伙搞出来的,当然总后台是江泽民,别人也没有这么大的胆子。现在人们已经看到,江泽民为了保持自己的权力不择手段,挺而走险。当然这也让人明白了,为什么胡锦涛在十六大后,仍然要向江泽民伏首称臣的原因。

2、中共政局会不会失控?

张万年的「特别动议」暴露中共政局特别不稳定。这一事件表示,解放军内一些高级将领不服从新的党魁--胡锦涛--的领导。张万年等军人胆大妄为,有持无恐,根本不把其他人放在眼里,当然是因为后面有强大的江家帮势力的支持。这也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表明解放军不甘寂寞,蠢蠢欲动,少数将领为了获得自身利益,不惜搞阴谋诡计,积极干涉政治和夺取活动。

张万年的「特别动议」阴谋虽然得逞,但是事后表明中共内部出现严重分歧,现在中共明显有两个不同的声音。大家都注意到,十六大过后,胡锦涛在消失了一段时间之后,于12月4日公开亮相对全国老百姓大谈82年的宪法,和十六大江泽民定的调子完全不一样。

同时中共两大喉舌也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军方喉舌--《解放军报》--吹捧军委主席江泽民,而党的喉舌--《人民日报》--却强调党中央(胡总书记)。很显然,江泽民不愿交权,死死站著位子不下来,这已经触发了新的一轮党和军之间的斗争。

目前中共党和军队的领导人在各自的范围内都不是强有力的领袖,也没有强大的民意基础,江泽民和胡锦涛都没有取得民心。中共政局现在处于混乱的局面,中共内部的严重分歧有可能导致公开分裂。

3、解放军群龙早无首

中国军队里面派系、老乡关系、战友关系非常严重,没有真正带过兵、打过仗的人很难让军队里的人完全信服。毛泽东在军队里有绝对的权威,邓小平在军队里的权威就小了很多,尤其是原来林彪手下四野中的一些人不是很服气,但是邓小平毕竟有刘邓的二野作为班底。

江泽民虽然身为军委主席,但是在军队内的实权是有限的,完全靠封官许愿来换取军队对江的支持。江泽民在短期内提拨的将军之多令人好笑,江泽民和军队很象酒肉朋友之间的关系,他们之间是赤裸裸的利益交换。军队内部腐败非常严重,但是江对军队内部的腐败根本不敢管,而且江泽民的所作所为也更加放怂了军队内的腐败,这本身就很危险。

从纯粹军事角度来讲,胡锦涛和江泽民都不懂军事,也没有带过兵、打过仗,在军队里什么也没有。江泽民用高官厚禄收买和拉拢了如张万年等一批军队将领,但是并不能真正领导军队打仗,军队高层里仍然有许多人瞧不起江主席。至于胡锦涛,在军队中基础更差,张万年竟然敢公然挑衅,更不用说胡锦涛要领导军队了。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如果胡锦涛权力得到巩固和加强,张万年恐怕只有死路一条了,江泽民的一方也有可能把张万年抛出来,作为替罪羊。张万年被人利用作枪使,愚蠢之极。

从政治这一方面来讲,江泽民强占著军委主席位子不下来,既可以给自己势力的人马撑腰,又有效地阻止了胡锦涛向军队内陪植自己的势力,给自己势力的人(如曾庆红)向军队发展扩展空间,所以江泽民是不会轻易放弃军委主席的位子的。胡锦涛现在向军方认输,暂时相安无事。然而这种局势如果长期下去就非常危险,文人政治和军队的长期脱节,显然会大大增加中共政局的不稳定因素。而且,江泽民占著军委主席位子,党内外许多人不服气,党军之争将进一步削弱中共在老百姓中的威信。

4、中国会不会出现军阀割据?

自古以来,中国真正不稳定因素历来都是来自于统治阶级高层。回顾历史,在中共掌权后的几次大的政权斗争中,基本上是党和军之间的争权,最后都是控制军方或得到军方支持的一方取得最后的胜利。

自中共当政以来,现在军阀割据或军阀混战的可能性比任何时候都大。当年毛泽东和林彪之间的斗争,虽然林彪主持军队日常工作,毛泽东仍然控制军队全局,林彪连调动一架飞机的实际权力都没有。

十六大后,地方诸侯势力大增,军队的势力也增大,而且部分军队将领竟敢造“党”的反。新的能让军队信服的全国性文人领袖并没有出现,如果军队不服文人统治,将有可能导致军事强人的出现,地方诸侯或军阀的势力也很有可能乘机膨胀。军人政治和军阀政治都将严重影响中国稳定。

在军队内部,有人支持江泽民,有人支持胡锦涛。在这种局面下,党和军之间的争权将迫使军队做出选择,这有可能会触发军队内火并或清洗。这将使中国面临的危机变得更加严重,中国不稳定的因素在急剧增加,甚至都有内战的可能性。加上金融系统、贪污腐败、失业和农民等许多严重问题,中国何去何从,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2002年12月8日


 
分享:
 
人气:20,18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