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温家宝面临三大经济压力
 
2002年12月1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共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新、老领导班子交接期中的一个重要会议,也是胡锦涛接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主持的第一个大型工作会议,具有特别的「承前启后」意义。

香港太阳报12日文章认为,一般而言,中国大陆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三大压力,首先面临经济成长的压力。大力号召的扩大内需贡献不大。明年全球经济走势虽有复苏之象,但仍有不小变数,特别是对中国大陆影响极大的美国市场变数更大,令外需扩大有疑问。

第二个压力,是就业的压力。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目前正初尝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在新增劳动力进入高峰期,需要作出安排,下岗失业问题还未化解的情况下,明年国有经济全面体制改革和调整,农村的剩余劳动力一时还难以消化,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将加剧,预期将有二千三百万以上的劳动力供给,当局将面临更严重的就业压力。

第三个压力,是通货紧缩的压力。朱镕基否认中国大陆已进入通货紧缩,但官方和经济学界承认有相当的通货紧缩压力,在保持经济高速成长的同时,至少已出现通货紧缩、物价持续走低现象,这是值得研究的经济课题。


 
分享:
 
人气:11,70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