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喷嚏的效应
 
王干荣
 
2001年12月3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法制日报 社会学者陆学艺等人,最近完成了一个关于中国社会阶层划分的调查报告。在此报告中,社会管理者处于第一位,其次大约是私营工商业者、白领、技术人员、工人、农民、无业者等等(资料一时未找到,这里凭记忆列举,但大致不错)。

  我们的社会一直是一个讲究平等的社会。如果有什么“不平等”的话,就是我们的社会管理者被称为“公仆”———他们是为广大“主人”服务的。现在的社会管理者虽然被排在上层第一位,但是他们代表着下层工农大众的利益,所以也等于工农的层次并不低。

  但是,一些公仆别说代表群众利益了,他们更往往置群众利益于不顾(贪官损害群众利益另说)。小说《国画》里有一个情节:严冬,一座城市的暖气因故突然中断了。人们“意见喧天,屁事没用”。一天,市长在装修考究、保暖也不错的办公室里因寒冷打了个喷嚏,暖气很快便送来了,群众也沾光受益。可见,暖气设备并不是不能及时修好的。群众于是议论说:“咱们的强烈呼吁,抵不上市长的一个喷嚏。”

  这当然是小说,但类似现象现实中并不是没有。也亏了那市长打了个喷嚏,他如果是一个抗寒的汉子,老百姓就更要冻惨啦。

  社会阶层当然会有高低,这不是人为地“划”出来的,而是事实使然的(近年的流行语“排名不分先后”,纯粹是一个谎言———明明排了名,自然就分了高低先后)。但是不管哪个阶层,都应该有自己这个阶层的基本利益。比如当寒流袭来之时,市长和市民都应该有御寒保障。市长的冷暖,一个喷嚏就可以解决,体现了新时代的效率,很好;百姓的利益,千言万语却呼唤不来,那冷空气恐怕就不光袭击了人们的肉身,也更冷却了人们的心呢。 (博讯)


 
分享:
 
人气:11,99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