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的边缘化
 
作者:林保华
 
2001年12月3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九一一”恐怖袭击以后,一些评论认为,因为美国有求于中共,所以美国会改善同中共的关系而牺牲台湾,台湾有些人因此鼓吹“美国靠不住”,有的人甚至于抨击美国的错误政策才导致恐怖袭击,有的名人更吹捧宾拉登为其偶像。这些言论弦外之音就是,台湾不应该同美国继续维持或加强关系。在美国有难和中共对台湾的武力威胁下来挑拨台湾和美国的关系,除了要台湾向中共屈膝投降,不可能有其他目的。

但是美国的反恐战争进行到现在,虽然还没有取得全面的胜利,但是至少已经给恐怖分子沉重的打击。而在这过程中,美国没有被孤立,台美关系也没有倒退,反而是同恐怖分子关系暧昧不清的中共,在外交上被边缘化,想利用美国反恐战争捞一把的图谋没有得逞。这有以下的表现:

一,不但俄国拉近同美国的关系,连前苏联的中亚国家更把军事基地给美国使用,最后是苏军开进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同美国军队一起出现在中共的腹背,俄国甚至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迈进了一步。中共多年来苦心经营以拉拢俄国和中亚国家来抗衡美国而在今年六月组成的六国“上海合作组织”行同虚设而泡沫化。

二,在南亚次大陆的巴基斯坦本来是中共最牢靠的盟友,中共为此不惜得罪美国而向它输出核武和飞弹技术;但是在美国的压力和金钱攻势下,巴基斯坦倒向美国而离弃阿富汗的神学士政权。而另一个本来同中共关系并不那么好,但也不愿得罪中共的印度,却搜查和驱逐了中共支援神学士而在印度设有分部的华为公司。

三,日本先后派出了六艘军舰出海,其中一艘到东帝汶协助联合国维和部队,另五艘在印度洋西岸协助美军反恐,这是日本战后首次向海外派出作战部队。一向借反日煽动民族主义情绪的中共不但对“军国主义”的“复活”态度低调,而且在这期间还同日本达成协议,将在明年派军舰互访,这也是战后的首次,日本“皇军”将再次登陆中国。

四,美国没有因为反恐战争而放弃它建构飞弹防御体系的计划,也不顾俄中的反对而决定自行退出反弹道飞弹条约。一向采务实态度的俄国总统普京反应出奇的平静,跟在后面瞎起哄的中共也没戏唱了,因此也没有大叫大嚷以免显得孤立。

五,在“九一一”后美国筹备和发动反恐战争期间,一些西方国家和回教国家,乃至俄国的首脑访问美国,表现出热络的关系,热衷于“大国外交”的江泽民却没有乘机出访大国,只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高峰会议上表演一下,但是会议的主导权也在美国手里,以反恐作为主题,似有“喧宾夺主”之嫌。在反恐战的过程,中共除了唱些“反对一切恐怖活动”的老调外,态度也出奇的沉默,任由美国为所欲为。

如果中共上述的外交边缘化表现是外交路线的改变,倒也体现了“不强出头”的邓小平务实精神,或者是因为中共高层忙于十六大争位而“攘外必先安内”。但是最近情况又有少许变化,那就是中共外交部长唐家璇十二月中旬在接受<人民日报>的专访时扬言中共的外交将由守势转为攻势。但是不清楚他的“攻势”目标是什么,难道又要反美吗?在十二月下旬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章启月也吹嘘中共今年外交工作的丰硕成果。

但是看中共的外交主动,一是江泽民在十二月中旬出访缅甸,一是十二月下旬巴基斯坦总统穆夏拉夫访问北京。这两项外交活动的直接目标是对付印度,防止缅甸靠拢印度和支持巴基斯坦反对印度的立场。穆夏拉夫回国后印巴关系非常紧张不能不说没有一点关系。而北京要以色列为停止向中共出售预警机付出巨额赔偿也许也是一个外交出击。这些显然有碍于反恐国家的团结,间接目标就是美国了。但是由江泽民亲自出马去拉拢被美国视为“流氓国家”的缅甸,除了证明中共外交的边缘化和自贬身价外,也不能不因为同流合污而引起美国的警惕,对改善中共同美国的关系毫无积极作用。


 
分享:
 
人气:13,21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