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山县叁峡移民的一封求助信
 
2001年12月3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三峡探索》编者按:这是本刊的一位热心读者从四川成都转来的一封信。当该读者和他的朋友们在长江叁峡地区采集标本时,一名年近90的老者托他们将此信转交给有关部门。老人将这份一年多以前的报告交给他们的时候泪流满面。他说搬迁已经四年了,但饮水、用电、土地问题均未获解决,加上选址不当、干部贪污、弄虚作假、移民与迁入地的居民的矛盾等等。移民要求落实政策或全体外迁。

叁峡工程总指挥部:

我们是重庆市巫山县望霞、南陵、石碑叁乡的移民。共65户,250馀人。

一九九七年春在县移民局、区公所、乡人民政府的动员和部署下,将我们安置在该县的七星移民开发新区。这原是石头成山、草木皆无的光秃山,经开发后凑成一片很不顺眼的新梯田。各级领导给我们移民做工作, "七星那里很好,你们去后,我们保证达到'叁通',即通路、通电、通水。" 我们为了响应党的号召,支援国家叁峡建设,抛弃自己的一切家产,在九七年秋将新房修建在七星,定居下来。

报告事由:

一、七星这个地方无饮水来源,县政府与移民局当时向移民保证及时解决饮水问题。我们迁往七星已是四年了,人畜饮水问题至今没有解决。我们只能靠下雨时在平房上接点雨水和到很远的脏水塘去取点水过日子。人吃了经常拉肚子、气胀。

二、县级机关和县移民局(答应)给我们解决用电问题,我们迁七星四年了,电的问题,上级置之不理。我们只好自己用木杆拉成像蜘蛛网一样很危险的简易电线。

叁、特别是划给移民养命的开荒土地,少部(分)有二、叁寸深的土;多部份全是光石头一点土泥也没有。打的抗旱池,一滴水也装不住。上级领导在开发土地时,只求数量,不求质量;肥了长官和有权领导,坑害了我们移民。民以食为天,移民处在这样"水土"俱无的地方怎能生存下去呢?为此,我们移民要求叁峡建设移民办,将我们移民这种困境和疾苦的条件反映到中央办公厅,要求上级重新调查研究、脚踏七星实地、实事求是、为移民生命的存在 想,解决好国计民生两者的大问题。重要的是对七星的土地进填土改土,移民才能安居乐业。如果不解决,此地我们不能生活,全体移民要求外迁。

四、县移民局为了应付高层领导的视察,只有公路两边的地填了少量的土,其他90%的地没有填土,草不长;栽了一些不纯的桃、李、梨等果树,根本没有效益。

五、 国家对移民一切补偿如木林、果园、生活过渡、生产安置等,一点也没有补偿。仅仅只给移民补了点房屋补偿费。请上级查证落实。

六、 上级指示,叁年不收移民的上交合同款。望霞乡政府将移民的房屋补偿克扣,抵交近叁年的合同上款。

七、 中央拨款上千万在七星搞滴灌工程。蓄水塘花上百万元,喷水管到处安上,近两年多了,移民望之莫及。水塘已停工。县级机关及县移民局打 为移民办福利的幌子,不知有多少钱揣进了私人的腰包。

八、 县移民局、区、乡人民政府把移民的死活置之度外,根本不按国家对移民的政策办事,置移民于死地。移民们怨声载道,有苦不敢怒不敢言。

上述种种情况,移民们急待解决,特向叁峡移民总局提出报告。

敬呈

叁峡移民总局驻宜昌办事局

移民签名:[每个签名后边都有红色印章或手印] 任茂树 张书军 刘友军 刘友学 向安凤 陈绍平 向天琼 刘友东 向太珍 卸联金 向??[看不清] 杨静 向太金 刘友旺 向太? 向继鼎 向天银 向太石 向太华 刘友祥 向太玉 杨华 刘胜满 向天毛 刘友梅 张天寿 张?? 向天国 王?俊 向继书 王光柱

二OOO年六月二十八日

补充报告事由

一、 巫山县政府,移民局将为移民开的田租给华阳公司办示基地,不划给移民种。华阳公司在这里打为移民造福的牌子,利用国家的移民款,找来一些无技术的人,在这里欺负移民。进来一批不合本地的果树,根本没有效益,还谈什么高效。他们所利用的工人都是七星村的干部和农民,移民做工都做不到。他们在这里欺上哄下,直接坑害了移民的利益。

二、 叁个乡的移民在此定居四年了,县、区乡各级政府置之不理,我们多次书面申请和口头要求各级政府给我们解决生产、生活安置。有半数移民至今没有田种,也没有工做,几年来生活费借上几千。党中央指示移民只能搬富不能搬穷。照这样下去,我们只有饿死。

叁、县政府、移民局统建的居民点,屋场根本不合规格,每户还得花上几千元整修,有些石坎现在还有垮损坏房子的现象。没有在主公路边的屋前至今还是一条烂泥路。

移民与叁峡工程的成败也有直接联系,我们无处诉说,只好报告叁峡工程移民办。


 
分享:
 
人气:12,58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