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爆炸驚魂中南海
 
雲上風
 
2001年12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廣東湛江、江門和陝西接連發生爆炸案,其中湛江和江門的爆炸案跟早前石家莊爆炸案模式一樣,是連串爆炸。在受命低調處理之後,廣東公安宣佈破案後,媒體才大肆報導,但也引起民間廣泛關注,而對這些事件最爲關注還是各地政府。

 北京當局已通令加強對重點保衛地方、中央機關、政府部門加強保安,對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如火車站、機場、娛樂場所要加強安全檢查,北京前二年曾發生過公共汽車爆炸案,而像天安門電話亭土製炸彈引爆案之類的個別未遂的爆炸案,近二年中也發生過多起,今次廣東和陝西的爆炸案,據稱都是報復性的作案,所以當局還特別提醒,要警惕一些有報復心理的人到北京引爆生事。

 加強保衛和防範,意味著要派出更多的公安和武警去執行任務。在北京,一有重大任務,公安武警們就停止放假,不僅要在街上巡邏,還要增加對重點目標的警衛,比如天安門廣場上,要派出大量的便衣巡邏,才能守得住。而北京的重要目標不止是一個天安門廣場,一箇中南海,還有無數分散在各城區的機關、中央領導人的住宅等等。

 現在大陸的安全形勢大變,安全要求也大變。比如說武裝警察,以前說起來擔負保衛工作,也就是在國家機關門口站崗,輕輕鬆鬆。就是辛苦一點的,也就是怕遇上假酒,派出武警由貴州的茅臺酒廠,押運茅臺酒到北京或者到北戴河。以後武警的工作增多,臨時還要增加一些保護任務。

 比如說,最近廣東汕頭的「新中國第一稅案」,即最後定性爲三百億元人民幣的走私和騙取出口退稅的大案,最後宣佈告破,中央派出的「八零七工作組」最後撤出汕頭。才傳出消息,北京中央派到汕頭查案的「八零七工作組」,人數多達四百人,而這個工作組是由朱鎔基要求武警總部,派出武警部隊保護他們查案。從去年八月到現在,武警保護了近四百人的工作組五百天才撤離。

 面對安全形勢的變化,北京雖然公安和武警的力量顯得有些不夠,但當局一點不用擔心,因爲北京一到重要時刻,就可情商解放軍的部隊,介入北京市的安全保衛。北京動用解放軍,在一般情況下,可以動用的是北京衛戌區的部隊。北京衛戍區的三個師,都是名正言順的警衛師。而一旦三個警衛師也不夠用,就要中央軍委調動北京軍區的部隊進城了,這種情況很少發生。

——原載《世界日報》


 
分享:
 
人氣:11,16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