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爆炸惊魂中南海
 
云上风
 
2001年12月1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广东湛江、江门和陕西接连发生爆炸案,其中湛江和江门的爆炸案跟早前石家庄爆炸案模式一样,是连串爆炸。在受命低调处理之后,广东公安宣布破案后,媒体才大肆报导,但也引起民间广泛关注,而对这些事件最为关注还是各地政府。

 北京当局已通令加强对重点保卫地方、中央机关、政府部门加强保安,对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火车站、机场、娱乐场所要加强安全检查,北京前二年曾发生过公共汽车爆炸案,而像天安门电话亭土制炸弹引爆案之类的个别未遂的爆炸案,近二年中也发生过多起,今次广东和陕西的爆炸案,据称都是报复性的作案,所以当局还特别提醒,要警惕一些有报复心理的人到北京引爆生事。

 加强保卫和防范,意味著要派出更多的公安和武警去执行任务。在北京,一有重大任务,公安武警们就停止放假,不仅要在街上巡逻,还要增加对重点目标的警卫,比如天安门广场上,要派出大量的便衣巡逻,才能守得住。而北京的重要目标不止是一个天安门广场,一个中南海,还有无数分散在各城区的机关、中央领导人的住宅等等。

 现在大陆的安全形势大变,安全要求也大变。比如说武装警察,以前说起来担负保卫工作,也就是在国家机关门口站岗,轻轻松松。就是辛苦一点的,也就是怕遇上假酒,派出武警由贵州的茅台酒厂,押运茅台酒到北京或者到北戴河。以后武警的工作增多,临时还要增加一些保护任务。

 比如说,最近广东汕头的「新中国第一税案」,即最后定性为三百亿元人民币的走私和骗取出口退税的大案,最后宣布告破,中央派出的「八零七工作组」最后撤出汕头。才传出消息,北京中央派到汕头查案的「八零七工作组」,人数多达四百人,而这个工作组是由朱镕基要求武警总部,派出武警部队保护他们查案。从去年八月到现在,武警保护了近四百人的工作组五百天才撤离。

 面对安全形势的变化,北京虽然公安和武警的力量显得有些不够,但当局一点不用担心,因为北京一到重要时刻,就可情商解放军的部队,介入北京市的安全保卫。北京动用解放军,在一般情况下,可以动用的是北京卫戌区的部队。北京卫戍区的三个师,都是名正言顺的警卫师。而一旦三个警卫师也不够用,就要中央军委调动北京军区的部队进城了,这种情况很少发生。

——原载《世界日报》


 
分享:
 
人气:11,16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