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先驱论坛报:火药桶上的中国
 
2001年12月1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共同拥有的《国际先驱论坛报》十八日发表记者 Thomas Crampton 从香港发回的长篇报道,介绍中外学者对于中国政治、社会和经济前景的预测。文章说,中国领导人赵紫阳早在一九八六年就担心中国是否会垮台的问题。当时曾经多次接触赵紫阳的吴国光认为,现在的形势比那时候更危险。

  文章说,在高墙包围的中共最高领导人居住的大院之内一个会议室,四周全用隔音材料封闭起来。中国总理在那个会议室对二十名精英经济学家、官僚和知识分子通报他最大的隐忧。在一九八六年的那次会议上,当时担任总理的赵紫阳说,“政府可以控制一个贫穷的中国。但我们必须确定政府如何在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时候能保持稳定。”

  赵紫阳的实际担心是:中国会否垮台?

  当时参加会议的学者之一吴国光仍然记得随后的严肃警告:永远不要告诉外国记者在这个会议室讨论的问题。吴国光首先是在一本中文书中透露了那一秘密,现在又对更广泛的读者透露,试图对中国当代思潮所遇到的问题引起讨论。

  当中国开始进入自发抗议和动荡的时候,赵紫阳的智囊团先后举行十几次会议讨论火药桶问题。那些抗议和动荡以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门广场事件进入最高潮。正如那个智囊团所预料的,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提出“致富光荣”的口号之后所释放的市场力量造成不稳定。现在,随著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资本主义的引擎再次加速,吴国光和其它学者再次担心中国的稳定问题。

  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吴国光说,“现在的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糟。我们仅仅缺少一个引爆的火花。那一火花可能很快出现,也可能不会出现。”.巴黎《国际先驱论坛报》指出,中国政府估计在十三亿人口当中,失业人数已经超过一点二亿,随著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竞争加剧,失业人数还会增加百分之四十。除此之外,中国三点五亿农民失去了对大米、小麦、玉米、棉花等农产品的长期价格保护,而是由全球商品市场决定农产品价格。同时,日益严重蔓延的腐败、成问题的军队忠诚性和内部领导的稳定性已经对政府构成挑战,更不用说中国危险的财政制度和越来越勇敢的内部批评。

  吴国光说,“现在的情绪让人想起一九八九,当时很高的期望掩盖了深层危险的不满。”在积极方面,中国经济成为全世界嫉妒的对象。根据官方数字今年经济增长已经超过百分之七,并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随著投资提高将出现更大增幅。中国已经爬出“六四事件”造成的国际贱民地位,成功申辩二零零八年奥运会,还有中国足球队终于进入明年世界杯。

  但在这些光彩之后,许多观察家说那是个没有穿衣服的皇帝。章家敦(Gordon Chang)的新书“中国即将到来的崩溃”预言,五年之内暴力起义将推翻政府。中国共产党自己的研究机构今年六月发表一份报告警告说,现代化将带来不稳定,著名学者在美国出版的一本书直接提问“中国是否稳定?”

  这些分析家没有预见到中国作为一个国家会灭亡,但都预计将会出现广泛的社会动乱、政治危机和经济崩溃。这些悲观的论点都将今天的相对平静同上个世纪中华帝国的崩溃、共产党革命和毛主席的文化大革命对比。(未完待续)


 
分享:
 
人气:11,99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