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作家曾预言:21世纪初,中国的爆炸声将不绝于耳
 
2001年12月2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我们为什么这么忧伤——点评年度十大事故

一、我明天还去挖煤区——陕西韩城“4.21"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死亡48人

2001年4月21日凌晨,一声巨响,48条生命在陕西省韩城一私人承包的小矿井被死神夺走。这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发生的原因,与其他煤矿伤亡事故一样,属于无证经营,安全措施不力。政府总结出来的教训也一样,“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是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一个深层次原因,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恶习不除,必然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的危害”等等。这起事故发生以后,陕西省省长程安东被处分。但最让人难忘的还是一个事故幸存者的话:“我明天还去挖煤区”。为了一个月七八百元的收入,为了生存,人们不惜再次身临险境。一边是片面追逐私利的小煤矿私人承包商,一边是为了养家糊口的雇工,生命在利益的天平上,就这样变形了。人的生命只有在死亡之后才得到应有的关注,这正是煤矿事故频繁发生的根源。所以,韩城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的悲剧是带有普遍色彩的。政府还需在加大无证经营的小煤矿的整治力度的同时,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样的事故才能降低到最低的限度。

二、三十三条人命 ——江西萍乡“3.13"特大烟花爆竹爆炸事故,死亡33人

这凭空一吼,就夺去了三十三条人命——但是,这起事故是可以减少伤亡人数,甚至是可以避免的。谁都知道,生产烟花炮竹是有严格的安全规定的,而江西平乡的这起事故之所以导致如此巨大的伤亡,主要原因是这个烟花作坊建的“真是地方”。七岁的孩子都知道在放炮竹时得离它远点,而利令智昏的作坊主竟把厂子建在了居民区,这如同 安放一颗不定时的炸弹!而那些管理部门,公安、消防、乃至税务、工商竟也会对此视若无睹,只管收钱,任凭其经营下去,结果酿成了如此巨大的灾难,难道就没有他们的一份“功劳”吗?他们受的那些费最终是用无辜者的鲜血换来的!我们马上就要迎来本世纪的第二个春节,有关部门能够加大力度,吸取前车之鉴,让我们这些老百姓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放心年吗!

三、为脆弱的生命负责 ——吉川陕沪特大事故,死亡100多人

一起伤亡事故的发生,总有无尽的哀伤和泪水伴随其中,而当这种事故接二连三发生的事故,我们就不仅仅是对死者的同情了,而是对造成无辜生命无辜殉落的责任人的震惊和愤怒。进入7月份以来,吉林、四川、陕西、上海等地连续发生特大伤亡事故和事件,一组组死亡的数字冰凉的被统计出来,醒目地摆放在我们的面前。在短短的十几天时间,100多人的生命就从这个世界消失了。这些事故和事件发生后,国家有关部门派出调查组,组织抢救并对事故进行调查处理。最后的结论是,吉川陕沪特大事故是由于“有关地区、有关部门以及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管理的漏洞,这些事故、事件都是责任事故和人为所至,教训十分惨痛和深刻。”2001年,是灾难事故频繁发生的一年,每次事故尽管原因各异,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管理中存在漏洞。尽管每次教训都能让人从中吸取一些惨痛的教训,但管理层显然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教训吸取到什么时候才能唤起人们对安全措施的重视呢?这或许是吉川陕沪系列特大事故留给我们的思索。

四、惩处该是什么? ——广西柳州“77”特大坠车事故,死亡79人

广西柳州77特大交通事故,79人死亡。折腾了近一年,9名责任人被判刑,最多的只有6年6个月,柳州市长等官员的处分,又是多年一贯制的党内警告、严重警告、行政记过、记大过,行政撤职处分。按理,应当接受血的教训,举一反三,全国各地积极落实各级各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是把各级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到实处,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管理监督,减少以至杜绝事故的再发生。然而,事实怎样?全国各地事故依然频频发生,老百姓把新世纪的第一年说成是“事故”年了。为什么不能减少以至杜绝事故的再发生?原因固然很多,但根本在于“重罪轻罚”。想想:79条生命没有了,“责任人”的几年狱刑,“官员”的党纪、政纪处分,就抵偿得了?什么叫“责任重于泰山”?没负起责任,“重于泰山”的惩处该是什么?什么叫“决不宽容”?拿“处分”抵偿生命,能叫“决不宽容”吗?百姓早有呼声:应动“重典”,“血债血还”。这,看似严酷,然而,正因为严酷,才能避免血案的发生。自然,群众的“重典”主张,官人们是不愿意实行的,因为,果如此,他们的官就太难做了。然而,没有这种“太难座”的压力,死人的事还是要经常发生的。

五、防民之口,胜于防川 ——上海717龙门吊事故,死亡36人

上海7月17日早晨,发生龙门吊倒塌事故,死亡36人。先听一下群众呼声……时至今日,52天过去了,真相难明……中央调查小组是否得出结论?未有报道……功过是非,无人评说;死一般的黯然,死一般的悲凉……为何龙门吊的阴影如此浓重?如此悄然……龙门吊恶性事故,是否有不可告人的内幕?殊不知:虚假的谎言,掩盖不了血的事实:孰是孰非,历史自有公论;绝不会宽容渎职者……龙门吊的倾塌,留下了不能泯灭的印记,令人不忍回顾,每每思之,无不痛断肝肠……谁去思过?谁在渎职?拭目以待……诚然,这么大的事故,要把来龙去脉弄清楚,公之于众,需要时间。但是,作为“新闻报道”,不能等到事故的完整结果弄明白以后,再告知国人。经验证明,我们很多恶性事故的报道、腐败案件的报道、特别是高级官员“猫腻”的报道,不能“与时俱进”,非要等到有了“结果”再轻描淡写地报道以下。殊不知“防民之口,胜于防川”,没有媒体的报道,群体中的“小道消息”就异常活跃!所谓“坏事传千里”,其“影响力”较之文字的更大。信息时代,“贪污新闻”,也是一种罪恶。

六、带血的煤 ——广西南丹锡矿“7.17”特大透水事故,死亡81人

在国务院及相关部门三令五申对小煤矿实施“停产整顿”的同时,广西南丹小煤矿的爆炸声却仍不绝于耳。究其原因,恐怕是这里为非法生产者在幕后撑腰的“保护伞”起到了太大的作用。假若没有小煤矿背后潜藏的官商勾结之腐败现象,小煤矿矿主何以“财”胆包天,使得非法开采如此屡禁难止?假若不是当地领导在事故发生前徇私枉法、见利忘义,又何敢如此装聋作哑、瞒天过海、隐瞒不报?在南丹,小煤矿“保护伞”及其腐败问题早已不是什么秘密,那些顶风开采的黑心矿主,哪一个背后没有一柄在当地能遮天蔽日的“保护伞”在暗中“保护”?哪一桩撕心裂肺的爆炸,不弥漫著腐败的血腥?难怪有人说“保护伞不倒,小煤矿难倒”。就是因为每个小矿背后,悉数乃“保护伞”林立。正源于此,一次次对事故的惩罚,才变做了例行公事的表演,从而直接导致爆炸悲剧一再重演。尤其对各责任人的处理,往往是避重就轻,轻描淡写,如此,当地对小煤矿的治理,又怎能走出“出事故、整顿、反弹,再出事故”的怪圈呢?更为令人震惊的是,官商勾结,“保护伞”林立,几乎形成了对小煤矿非法开采的全方位“保护”。在南丹特大事故中,假若不是新闻记者的敬业和执著,那这桩骇人听闻的煤矿爆炸还将会被掩盖多久?如此官商勾结的铁幕还将要封闭几时?恐怕都还是未知数。这足以说明,类似南丹这样的“保护伞”已到了非扯不可的地步。若不然,“带血的煤”还将会为那些矿主和官僚带来更多的暴利,也肯定会有更多的矿工兄弟将自己生命的句号画在那罪恶的小煤窑中!

七、被剥夺的生命——四川达成“7.19”铁路路外伤亡事故,死亡22人

飞来横祸是我对这起事故 的感叹,感叹之余,我亦不禁怨气沸腾!二十二条人命,在一瞬间被无情的夺去,确让人心痛,而更让人为之扼腕的是这其中有半数是小学生。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还不知道何为死亡时,就已走向死亡,怎么能不让人为之落泪?可试问,孩子们没有危险意识,他们横穿铁路或在铁轨旁行走,那学校、老师、家长呢? 难道 他们就没有意识到吗?如果他们对这些孩子进行一下劝告,那么孩子们今天可能还在背著书包蹦蹦跳跳的上学呢!除了这些小学生,其它的人呢?我想他们如果知道会有今天这种结果,也不会这么肆无忌惮的在铁路上行走了吧!血的教训,如果这个教训还不能说明什么,还不能提高人们的善待生命意识,那我再无话好说!

八、谁把生命当回事儿——徐州“7.22”煤矿爆炸事故,死亡92人

小煤矿之所以屡炸屡开,既有矿主急功近利导致其投入少和安全系数低的原因,恐怕跟那些当地官员的糊涂观念也不无关系。最终导致小煤矿事故频发,也使得一处处煤坑变成了众多矿工的墓穴! 就以徐州煤矿矿特大爆炸事故为例,据统计,贾汪境内有120余个小煤窑,一个小煤窑每月上缴地税25000元,于是,这就成了徐州这个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重要财源。尤其对各地政府而言,官员们更是算了笔糊涂帐:开小煤窑出事的概率是20%,而创税的概率却是80%,所以他们就甘愿去赌这80%。政府的这笔糊涂帐可以说也正中小窑主们的下怀!如蝇噬臭的小窑主赌此80%的愿望,恐怕比政府官员们更加强烈,所以二者往往是一拍即合。一吨吨“带血的煤”便在这“发展当地经济”的旗幡下畅通无阻地被开挖出来。殊不知,小煤矿靠生产条件简陋、安全没有保证的矿井生存是一种不同寻常的冒险,在这种冒险中,官员和窑主们的赌注是金钱和效益,而广大矿工们的赌注却是自己那条宝贵的生命。 你们这些官员和矿主可否清楚,煤矿爆炸对你们来说,损失都可以用金钱来估算,而对井下的矿工而言,一旦生命失去,恐怕是再高明的经济师也难以估算出其高昂的代价的!

九、以人为本——江西萍乡8月4日再次发生烟花爆炸事故,死亡27人

江西的萍乡早年以毛主席去安源而闻名遐迩,后来随著毛泽东头上神圣光环的消失,政治在人民生活中的淡化,萍乡就渐渐不为国人所知。今年萍乡再次在全国声名鹊起,这倒不是萍乡在改革开放中有什么了不起的贡献,而是因为它的两起烟花爆炸案,尤其是8月4日的那一起,使20多个亡灵无法安息。在今年不绝于耳的爆炸声中,萍乡的这次死亡20余人的爆炸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