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江綿恆:中國無線通訊鹿死我手
 
【人民報25日訊】在四川省成都市最昂貴的地產是天山街。那個地方不是達官貴人的住宅區,而是有300多家移動電話商店的商業區。

即將於12月1日出版的英文《亞洲週刊》說,天山街每天都有上萬人來買移動電話。爲了吸引顧客,有的商店讓年輕的售貨員站在門外,有的商店使用擴音器播放推銷內容,有的甚至免費表演舞蹈。一名22歲的小學教師範瑜說,她剛剛花了全月的工資買了一部摩托羅拉手機。她說,「我的朋友都有了,我也要。」

文章說,難怪外國通訊公司都盯着中國的無線通訊市場。範是由於同事和朋友有了手機而受到壓力,數千萬中國人都是如此。1997年,中國只有不到二千萬部手機,今年已經達到七千八百萬部,超過日本成爲全世界第二大無線通訊市場。專家預計明年,中國手機數量將達到一億部,超過美國成爲世界第一。專家預計,到2004年中國手機數量將達到二點五億部。

受這種前景的吸引,外國公司正在排隊簽約。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將進一步打開這一市場。但在中國,到處都是外國公司被高關稅和官僚主義擊敗的故事。跨國電話公司會不會是下一個?

儘管出現淘金熱,人們仍然懷疑外國公司能否在中國移動通訊市場賺錢。有些專家預計,中國可能還要使用過去已經在其它行業成功的策略:利用巨大市場吸引外國夥伴;利用他們的資本和技術建立國內工業;然後讓中國公司同外國公司競爭。

設在北京的諮詢公司MadeforChina經理洛弗洛克(Peter Lovelock)認爲,即使加入世貿組織之後,外國公司要進入中國市場也仍然有困難。他說,中國政府要外國集團同當地公司合作並由當地公司控制多數股權,這樣它建立了中國的巨型企業。

中國聯想集團正是通過那條道路佔領了中國個人電腦市場。聯想首先是同微軟和英特爾等公司合作學習技術,然後與IBM等公司競爭。在九十年代聯想上升時期,曾經佔統治地位的外國公司由於高關稅,價格比中國公司產品高百分之三十,因而競爭力下降。Asia Connect公司主管匡先生(Regis Kwong)說,像AT&T這樣的公司將會遇到很多障礙。即使無線通訊已經對外商開放,中國政府也不會讓他們進來拿走。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25/666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小笑話:江澤民開車 (32,488次)

2. 遠華案:劉華清求情江澤民不理睬 (31,930次)

3. 江澤民與李鵬,推牌在即? (29,972次)

4. 江澤民病情的追蹤報導(4) (29,793次)

5. 梁新:從伍紹祖復出再看中央內部的權力爭鬥 (27,441次)

6. 小笑話:中美俄三巨頭汶萊拜見上帝 (27,010次)

7. 梁新:爲何賴昌星一日不殺 江澤民寢食難安 (26,144次)

8. 林彪的爲人和特點 (25,544次)

9. 梁新:爲何賴昌星的電話讓江澤民不敢輕舉妄動 (24,773次)

10. 並非空穴來風 江澤民已爲垮臺準備後事 (24,771次)

11. 陳希同倒臺之內幕及幕後原因! (24,367次)

12. 處死成克傑的幕後政治陰謀 (24,324次)

13. 中共軍方異動:張萬年迫江澤民讓步 (24,250次)

14. 李瑞環訪港暗露江澤民垮臺玄機 (24,232次)

15. 小笑話:成克傑身後奇遇 (24,199次)

16. 東北王林彪之謎 (23,279次)

17. 梁新:江主席身邊的「導彈」越來越搗蛋 (22,233次)

18. 遠華案越揭越黑:賈慶林終於「婉轉」承認涉案並請辭 (21,904次)

19. 其人其事──羅幹小檔案 (21,274次)

20. 江總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21. 「龍的傳人」究竟是什麼意思 (20,450次)

22. 小幽默:江主席嚐出來了 (19,935次)

23. 新派武俠系列:大鬧紫禁城之十曾府夜話 (19,562次)

24. 梁新: 從法新社報導看中共內部的權力較量 (18,590次)

25. 黃色貪官怎麼洗澡 (18,569次)

26. 大紀元:李瑞環向江澤民出招了! (18,505次)

27. 南京大學弄巧成拙戳了江澤民的痛處 (18,130次)

28. 江澤民軼事二三樁 (17,764次)

29. 壹週刊:江澤民頭頭碰黑 借勢發難 (17,721次)

30. 總理的決心:查!即使案件牽涉江澤民本人 (17,644次)

31. 江澤民「大義滅親」討好軍方 曾慶紅「敗走麥城」失利官場 (17,379次)

32. 專案組查不出林彪的證據 (17,342次)

33. 亞洲週刊驚暴北京海外捉拿遠華案主角賴昌星行動內幕 (17,215次)

34. 鄧小平那年在深圳留下兩句謎一般的話 (17,138次)

35. 羅幹:保衛天安門!保衛江澤民! (17,01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