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江澤民後時期人民幣將成爲世界貨幣?
 
【人民報24日訊】將於30日出版的遠東經濟評論發表了題爲「人民幣之日」的文章稱,隨着中國日益融入世界經濟,人民幣成爲可兌換貨幣指日可待,屆時將像25年前的日元那樣,對世界金融市場產生巨大的衝擊,甚至不難想像中國人持人民幣瘋狂購買美國的標誌性建築。

遠東經濟評論發表題爲「人民幣之日」的文章稱:中國加入WTO後五年,人民幣這種中國「人民」的貨幣將屬於全世界人民,特別是亞洲人民的貨幣,併成爲繼美元、歐元、日元之後的第四大世界貨幣。

文章稱,隨着中國經濟日益走向全球化,特別是中國加入WTO後,按規定五年後撤銷銀行業的國內保護,也就意味着人民幣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那時,人民幣這種中國「人民」的貨幣將屬於全世界人民,特別是亞洲人民的貨幣,併成爲繼美元、歐元、日元之後的第四大世界貨幣。

文章認爲,雖然目前預測這種結果爲時過早,但人民幣將在世界上的作用與日俱增這一點恐怕沒有多少人懷疑。中國官方目前仍然沒有確定人民幣資本賬目自由兌換的具體時間表,但官方已經着手加速這一進程。

文章稱,預計那時中國將成爲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中美貿易將超過日美貿易,中國預計屆時享有高額貿易盈餘,今年貿易順差就將有400億美元,此外,與日本不同的是,中國預計依然享有資本貿易順差,巨大的順差將迫使人民幣升值失控,甚至超過日元匯率70-95年間翻兩番的範圍,人民幣勢必像25年前的日元那樣在世界金融市場形成巨大的衝擊波,人民幣將成爲繼美元、歐元、日元之後的第四大世界貨幣。不難想像那時中國大規模對外投資,甚至持人民幣瘋狂購買美國的股票、國債、房地產或標誌性建築。

文章也指出,這種情況也不一定發生,中國儘管屆時在有形貿易方面一直可以保持盈餘,但服務貿易預計赤字很大,美林公司北亞經濟負責人馬國南(音譯Guonan Ma)認爲,無形貿易與有形貿易相抵,中國對外貿易可能是赤字。此外,中國大量的資本將在西部消化,否則地區差距太大將影響國內局勢穩定。所以,人民幣不可能步日元后塵,但同時人民幣也不至於貶值。

文章認爲,不管人民幣升值或貶值,全球金融市場相對將向上海傾斜,屆時上海的外匯交易將追上悉尼或香港,同時將出現離岸人民幣市場(Eurorenminbi),與離岸美元、日元市場(Euroyen , Eurodollars)爭奪全球離岸市場,甚至出現像日本「武士」國債那樣的「熊貓」國債市場,由外國公司發放本土地方貨幣債券,並逐漸形成亞洲「人民幣圈」,亞洲各國中央銀行將人民幣作爲部分外匯儲備。

文章最後說,雖然無法預料未來的前景,但不管未來發生什麼情況,人民幣成爲世界貨幣,並對全球金融體系造成衝擊這一點是可能的,而且對此熟視無睹的國家將受到傷害。

不過據觀察家估計,這一切要在江澤民後時期才可能實現。(http://renminbao.co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24/664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李洪志先生和他所倡導的「真善忍」 (41,535次)

2. 一九八九年江澤民上臺前後紀實 (39,737次)

3. 小笑話:江澤民開車 (32,488次)

4. 遠華案:劉華清求情江澤民不理睬 (31,930次)

5. 江澤民與李鵬,推牌在即? (29,972次)

6. 江澤民病情的追蹤報導(4) (29,793次)

7. 梁新:從伍紹祖復出再看中央內部的權力爭鬥 (27,441次)

8. 小笑話:中美俄三巨頭汶萊拜見上帝 (27,010次)

9. 幽默:李瑞環與江澤民 (26,517次)

10. 梁新:爲何賴昌星一日不殺 江澤民寢食難安 (26,144次)

11. 梁新:爲何賴昌星的電話讓江澤民不敢輕舉妄動 (24,773次)

12. 並非空穴來風 江澤民已爲垮臺準備後事 (24,771次)

13. 陳希同倒臺之內幕及幕後原因! (24,367次)

14. 處死成克傑的幕後政治陰謀 (24,324次)

15. 中共軍方異動:張萬年迫江澤民讓步 (24,250次)

16. 李瑞環訪港暗露江澤民垮臺玄機 (24,232次)

17. 小笑話:成克傑身後奇遇 (24,199次)

18. 東北王林彪之謎 (23,279次)

19. 梁新:江主席身邊的「導彈」越來越搗蛋 (22,233次)

20. 遠華案越揭越黑:賈慶林終於「婉轉」承認涉案並請辭 (21,904次)

21. 其人其事──羅幹小檔案 (21,274次)

22. 江總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23. 「龍的傳人」究竟是什麼意思 (20,450次)

24. 小幽默:江主席嚐出來了 (19,935次)

25. 新派武俠系列:大鬧紫禁城之十曾府夜話 (19,562次)

26. 梁新: 從法新社報導看中共內部的權力較量 (18,590次)

27. 黃色貪官怎麼洗澡 (18,569次)

28. 大紀元:李瑞環向江澤民出招了! (18,505次)

29. 南京大學弄巧成拙戳了江澤民的痛處 (18,130次)

30. 江澤民軼事二三樁 (17,764次)

31. 壹週刊:江澤民頭頭碰黑 借勢發難 (17,721次)

32. 江澤民「大義滅親」討好軍方 曾慶紅「敗走麥城」失利官場 (17,379次)

33. 專案組查不出林彪的證據 (17,342次)

34. 亞洲週刊驚暴北京海外捉拿遠華案主角賴昌星行動內幕 (17,215次)

35. 鄧小平那年在深圳留下兩句謎一般的話 (17,13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