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布什和戈尔在中国问题上都将面对同样挑战
 
【人民报讯】大纪元报导,中国问题专家、乔治.华盛顿大学艾略特国际事务学院院长哈丁在乔治城大学一次演讲中说,下一届总统无论是戈尔还是布什,在与中国打交道时,都将面对同样的挑战。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哈丁(HarryHarding,中文名字何汉理)认为,无论是戈尔还是布什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他都是一个弱势总统,在如何看待一个正在强大的中国及如何制定中国政策方面,华盛顿将会出现很个人化和政治化的争论。而影响未来美中关系的关键,仍然是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或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计划,以及中国成为世贸成员以后是否遵守世贸规则的问题。朝鲜半岛的局势和台湾海峡的情况也会影响美国在制定中国政策时的方向。

哈丁(Harding)说:「我认为,最重要的问题并不是戈尔还是布什说当选总统,而是新政府怎样处理美中关系中一系列重要而又具有挑战性的问题,以及美中关系对美国、中国大陆以及台湾这三个社会内部政治的影响。」

哈丁认为,布什在人权问题上的态度似乎比较温和,也有意在外交政策上收敛美国惯有的傲慢,但他倾向于加快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态度会增加中国的不安,因为中国对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关注,大于其他问题,包括加入世贸和人权。他说:

哈丁(Harding)说:「平衡来说,布什政府快速朝部署大规模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方向前进的做法将严重影响美中关系。我并不是说这必然是一件坏事,但是在这个世界上,得到任何事情都要付出代价。如果我们朝这个方向发展,那么我们就会在美中关系方面付出巨大的代价。」哈丁预料,如果布什入主白宫,面对一个不断强盛的中国,布什政府会在制定亚洲政策时,把更多注意力移向日本,加强美国和日本的盟友关系,而有意降低中国的重要性。因为一个日渐强大的中国既然对美国是一个挑战,白宫就会期望她的盟友日本在栈锝面发挥必要的影响,共同对付中国的兴起。但哈丁认为,有鋻于日本政府的不稳定、经济情况和政治制度的疲软,要求日本发挥很大的作用并不是很实际的想法。

哈丁说,美国新政府将面对的美中关系中,台湾问题仍然是一个焦点。布什虽然比较同情台湾,但已经放出风声来,告诉台湾,不要将独立寄望在美国的支持上。然而,台湾目前的问题已经不是独立的问题,而是统一的问题。台湾新政府目前已经不太把独立挂在嘴上,倒是把统一作为台湾将来走向的选择之一,就是说可以统一,但未必一定要统一。这令北京感到进退两难。哈丁认为,北京认识到武力威吓所起的作用不大,便会向华盛顿施加压力,要求美国努力促使台湾回到一个中国的轨道上来。如果美国不愿这么做,中国无疑会成为美国在亚洲的麻烦。

哈丁认为,台湾有时逼人太甚的做法使得她已经在克林顿政府内失去了一些朋友,而布什支持台湾,也应该是有条件的支持,这在他警告台湾不要把独立的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的话中可见一斑。另外,朝鲜半岛情势的变化也可能使得美中的交往更趋复杂化。朝鲜半岛如果进一步向统一方向迈进,那美国是不是还需要在日本和南韩驻兵,还需不需要布置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这都与美中关系的前景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联。因此,哈丁认为,台湾问题可能引发的是美中之间的军事对抗,而朝鲜半岛则可能导致一个广泛的地缘政治竞争局面。即使戈尔成为总统,继续奉行克林顿的中国政策,他一样要面对这样的挑战。

关于新政府如何处理中国成为世贸成员后的中美关系,哈丁认为,关键在于中国对世贸规则的遵守程度和世贸在解决贸易纠纷中究竟能起什么样的作用。美国持续了好多年的经济必将出现滑坡,那时美中之间的贸易不平衡又会成为一个话题。美国人会质疑世贸在解决这一问题上究竟能帮什么忙,中国入世究竟对美国有什么实质性的好处。两国之间存在的这些问题,对白宫里面那个弱势总统来说,是很不容易把握的局面。加上美国国内复杂的政治体系和党派纷争,以及中国内部因权力移交和社会发展引致的种种问题,都会使美中关系的发展前景难以预料。(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24/662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李洪志先生和他所倡导的“真善忍” (41,535次)

2. 一九八九年江泽民上台前后纪实 (39,737次)

3. 政治小笑话:朱熔基与江泽民 (36,742次)

4. 小笑话:江泽民开车 (32,488次)

5.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6.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4) (29,793次)

7. 梁新:从伍绍祖复出再看中央内部的权力争斗 (27,441次)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8.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27,278次)

9. 小笑话:中美俄三巨头汶莱拜见上帝 (27,010次)

10. 幽默:李瑞环与江泽民 (26,517次)

11.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12. 梁新:为何赖昌星的电话让江泽民不敢轻举妄动 (24,773次)

13. 并非空穴来风 江泽民已为垮台准备后事 (24,771次)

14. 陈希同倒台之内幕及幕后原因! (24,367次)

15. 处死成克杰的幕后政治阴谋 (24,324次)

16. 中共军方异动:张万年迫江泽民让步 (24,250次)

17. 李瑞环访港暗露江泽民垮台玄机 (24,232次)

18. 小笑话:成克杰身后奇遇 (24,199次)

19. 东北王林彪之谜 (23,279次)

20. 梁新:江主席身边的“导弹”越来越捣蛋 (22,233次)

21.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22.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23. 江总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24. “龙的传人”究竟是什么意思 (20,450次)

25. 小幽默:江主席尝出来了 (19,935次)

26. 新派武侠系列:大闹紫禁城之十曾府夜话 (19,562次)

27. 梁新: 从法新社报导看中共内部的权力较量 (18,590次)

28. 黄色贪官怎么洗澡 (18,569次)

29. 大纪元:李瑞环向江泽民出招了! (18,505次)

30. 南京大学弄巧成拙戳了江泽民的痛处 (18,130次)

31. 江泽民轶事二三桩 (17,764次)

32. 壹周刊:江泽民头头碰黑 借势发难 (17,721次)

33. 江泽民“大义灭亲”讨好军方 曾庆红“败走麦城”失利官场 (17,379次)

34. 专案组查不出林彪的证据 (17,342次)

35. 亚洲周刊惊暴北京海外捉拿远华案主角赖昌星行动内幕 (17,21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