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救人救己且翻转人生(图)
 
2023年11月20日发表
 
义先生一桩善举挽救了两条人命。(国立故宫博物院)

【人民报消息】这是发生在清朝光绪年间的真实的故事。

江苏的贾先生,在上海租界一商行工作,深得老板信任。一次,老板派他去收欠款,他带上皮袋子就出发了。

事情进展得还算顺利,到中午,共收得银洋一千八百多块。贾先生又饥又渴,但又惦记著要赶紧回去,匆匆在十六铺茶楼喝点茶就回商行了。

回到商行,贾先生惊呆了,皮袋子居然没有带回来,仓促间又想不起来怎么丢的。主人怀疑他私吞,厉声斥责,并且说如果不立刻归还银洋,一定让他吃官司。贾先生百口莫辩,只有放声大哭。

话分两头。另有一位浦东人,姓义,也在租界从商,因运气不好,赔了个精光,正打算渡过黄浦江回乡。恰好是在贾先生刚匆匆离去时义先生也来到十六铺茶楼,边等船边饮茶。

义先生刚坐下,发现身边的椅子上有个皮袋子,也没多加理会,慢慢喝起茶来。许久仍不见有人来取,义先生疑惑起来,打开一看,里面竟然全是亮闪闪的银元!

义先生又惊又喜,随即又想到:「如此巨财,我如果取走,不仅可以助我脱离贫困,还能半生温饱有余。但物各有主,别人如果因为遗失这些钱而丧失名誉,甚至失去性命,我怎能心安理得?贫富是命中注定。我应该等失主前来,把钱还给他才行。」

当时已经正午,喝茶的客人稀稀落落。义先生仔细打量,没有一个像失主。一直等到傍晚,茶客都回家了,只剩他一人,饥肠辘辘却寸步不离地守候著。

突然,他看到一个人面色惨白,踉踉跄跄地朝这里奔来。来人正是贾先生,后面还跟著两个人。一进茶楼,贾先生就指著这个茶桌对那两人说:「就是那里,我当时就是坐在那里的!」

三人迳直向义先生桌子走来。原来主人怕贾先生潜逃,不准他出门,贾先生费了很多唇舌,主人才叫人陪同他出来寻找。

义先生观察了一会儿,断定他们真的是失主,就迎向他们,说:「你们掉了钱袋吗?」贾先生一个劲点头。

「我等你们很久了」,义先生说著拿出那个皮袋子给他们看。贾先生感激得浑身颤抖,说:「您真是我的救命大恩人哪!没有您,我今晚就要上吊了!」

他们互报姓名,贾先生要以失款的五分之一酬谢义先生,义先生坚决不要;又改为十分之一,义先生还是不要;再改为百分之一,义先生生气了,严词拒绝。

贾先生不知如何酬谢才好,于是说:「那我请您喝酒,好吗?」义先生仍然坚决推辞。最后,贾先生说:「不谢我心怎安!明天早晨在下在某某酒楼恭候,恳请恩公大驾光临,不见不散。」说罢一揖,掉头走了。

第二天早晨,义先生居然来了。贾先生正要敬酒道谢,义先生却抢先道谢说:「多亏您昨天丢了银洋,让我捡回一条命!我昨天原定在午后一点搭船渡过黄浦江,因为等您来取钱把船耽误了,如今惊闻那艘船半途被急浪打翻,船中二十三人全都淹死了!我如果上了那船,岂不也一命归西了?是您救了我的命啊!」

周围的客人们听了都啧啧称奇,纷纷举杯向他二人祝贺,说义先生一桩善举挽救了两条人命。

贾先生三人回去后,把事情一说,老板也十分惊奇,感慨地说:「这么好的人真是难找啊!」非要见见义先生不可。结果两人见面后非常投缘,老板极力挽留义先生,并高薪聘请他主管帐目。几个月后老板就招义先生当了上门女婿,再以后干脆把生意全交给了他打理。

穷困潦倒的义先生拾金不昧的故事很快传开了,他的诚信、仁义赢得了人们的赞叹,大小客商都纷纷找上门来与他做生意,他家的生意越做越大,成了当地的大富翁。(参考资料:《清稗类钞》)△

 
 
分享:
 
人气:34,31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