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九旬捷克老奶奶 把村庄变成美术馆(图)




艾格尼丝老奶奶利用空余时间在当地白房子上进行绘画已经30余年了,
只有在冬天特别寒冷的时候才会停止。老奶奶用画笔把村庄变成了美术馆。

【人民报消息】在捷克有一位很有艺术天份、高龄已经90岁的老奶奶艾格尼丝.卡斯珀科夫(Agnes Kasparkov),年轻时从事务农,在看到当地的妇女在做房屋彩绘后,也激发了她的兴趣,决定拿起画笔,将住家的门墙和窗框都绘上美丽的图案,邻居家如果需要她也会给画上一些,她的目标是将整个村子都装饰一遍。

年轻时的艾格尼丝生活在捷克南部的小村庄里,因为战争失去了丈夫的她在农场干活,直到60岁退休才拿起了画笔。她虚心的向邻居学习画画,尽管拿笔的手有些颤颤巍巍,但是她依然坚持在自家的花园或者墙壁画画。

艾格尼丝用的最多的颜料是群青,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蓝色颜料。她使用鲜艳的蓝色油漆和一把小刷子,创作出复杂的花卉图案,灵感则是来自捷克南部传统摩拉维亚的艺术作品。

据说这种彩绘花朵的传统是因为100多年前的人民,会打扫房子,以迎接宗教节日的来临,居民通常会粉刷烟囱和火炉附近的墙壁,以便掩盖煤烟的痕迹。后来,逐渐演变成在粉刷过的地方画上花朵,以进一步遮掩煤烟的痕迹。而这种做法逐渐在村里传开了。

艾格尼丝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在当地白房子上进行墙绘,除了寒冷的冬季,其它时间她总是带上自己的工具出门画画,弯着腰在户外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甚至有时候是一整天。最厉害的是,每一次的创作,都是即兴而为。

每年的5月,艾格尼丝还会特意赶去当地的教堂,花上十多天的时间去装饰那些刚刚粉刷好的墙壁,有时候她甚至还得爬上高高的梯子。但所有的辛劳都是值得的,几十年的坚持和绘画,艾格尼丝留下了相当多宁静温暖的图案。

阳光下美丽的摩拉维亚花纹,在小教堂的墙壁上熠熠生辉,为这个小山村带来浓厚的艺术气息。复杂的群青图案在她手上绽放出光彩,鲜艳的蓝与白色的墙体产生强烈的对比。艾格尼丝画的最多的就是花卉,她想藉此提醒人们,你永远不会真的老去!

当艾格尼丝的故事被报导出来以后,很多人为她的精神所感动。艾格尼丝说:「我想成为一名艺术家,我很喜欢画画和创作,我也想帮助自己的家乡。我会一点一点尝试去装饰这个世界。」

如今艾格尼丝老奶奶已经坚持绘画30余年了,只有在冬天特别寒冷的时候才会停止。老奶奶用画笔把村庄变成了美术馆,她是一位真正的艺术家。令人动容的是老奶奶这种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且既然开始了,就一如既往坚持的决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13/6998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