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大象当建筑师 在三角洲协助凿河道(图)




在非洲的欧卡万哥三角洲,大象协助开凿河道。

【人民报消息】波札那(Botswana)位在非洲南部,虽然是内陆国,却有相当丰沛的水资源,因为这里有全球最大的内陆三角洲-欧卡万哥三角洲,由欧卡万哥河(Okavango River)注入沙漠而形成。在这片巨大的沼泽地里,体型庞大的大象协助设计与开凿河道,犹如宏观上的地面景观建筑师。

欧卡万哥河源自于安哥拉(Angola)的高原,经由波札那流向内陆,这与大多数流向海洋的河流有显著不同。在行经1,000英里(1,600公里)之后,欧卡万哥河形成面积广达15,000平方公里左右的欧卡万哥三角洲,最后消失在喀拉哈里沙漠(Kalahari Desert)中。

欧卡万哥三角洲是真正的自然奇观,犹如沙漠中不可能存在的绿洲和苍翠繁茂的天堂,孕育了大量的野生动物,有超过200,000头大型野生动物居住在此,非洲象、非洲水牛、斑马、长颈鹿、河马、鳄鱼、黑犀牛、白犀牛、狮子、豹、猎豹、鬣狗、非洲野狗和多种羚羊皆可见踪影,还包含400种以上的鸟类。2014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也是第一千个世界遗产。

在美国公共广播电视公司(PBS)制作的系列影片《欧卡万哥──梦想之河》(Okavango: River of Dreams)中,观众可以看到大象沿着欧卡万哥河上游协助开凿河道,其方式是在河边的芦苇和纸莎草中行走、游泳或进食,进而雕塑出河道来。

这部影片共分为三集,向观众介绍了大象的脚印如何改变地表上的河水流动的方式。诚如影片中的旁白所说:「牠们对整个生态系统的主宰建立在牠们所迈出的每一步。」

旁白还提到,大象为了河流所能提供的水和食物而来,但牠们改变了河流本身,包括:「方向和流动速度。」这是绝佳的伙伴关系,因为河流要经常改变才会成长茁壮,而大象提供了改变的机会。△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10/6997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