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透世間一切的墨子(圖)
 
孑伊
 
2017年11月26日發表
 



墨子平時編撰著述經學典籍,更勤於道家方術的修煉,提倡勤儉節約。

【人民報消息】墨子名翟,是戰國時代宋國人,任宋國的大夫。他平時編撰著述經學典籍,更勤於道家方術的修煉,提倡勤儉節約。曾寫了十篇文章,號稱墨子。

墨子聽聞楚國要攻打宋國的消息,憂心忡忡,深知宋國國力遠不如楚國,一旦戰爭爆發,宋國必將被楚國征服。他以國家的安危爲己任,決心去楚國說服楚王放棄攻打宋國的想法。經過七天七夜的長途跋涉,終於到了楚國,並見到製造攻城雲梯的能工巧匠公輸般。

墨子對公輸般勸說:「你爲楚國造了雲梯攻打宋國,宋國有什麼罪過呢?楚國土地廣闊肥沃,宋國的老百姓卻沒有足夠的土地,索取宋國的不足去增加富裕的楚國,這是不聰明的做法。宋國沒有罪,你卻要去攻打它,這是不仁義的做法。你明明知道這種做法不對而不去勸告楚王,這是你對楚王不忠誠。勸告了卻沒有收效,說明你的態度還不堅定,沒有很強的說服力。」

公輸般表示楚王的決定是不容易更改的,自己建議攻打宋國的話已出口,要收回也很難啊。

墨子聽了公輸般的訴說,覺得要想平息這場還未開始的戰爭,必須要直接見到楚王才能得以化解。當墨子見到楚王后,沒有直接說出自己的意圖,而是給楚王做了一個比喻:「現在有這麼一個人,扔掉自己華麗的馬車卻要去偷鄰居的一輛破車;放着自己的錦鍛袍服不穿,卻要去盜取鄰居一件短衫;放着自己家的魚肉不吃,卻要去偷鄰居的粗糠野菜,大王您說這是個什麼人呢?」

楚王說,「要真有這麼個人,我看他一定是個瘋子。」

墨子說:「楚國有湖北湖南雲夢澤盛產的麋鹿,有長江漢水盛產的魚、龜,是天下最富足的國家。而宋國連山雞、鮒魚和野兔都沒有,這就像把魚肉和糠菜相比一樣。楚國盛產杞樹、桑樹、梓樹和豫章樹,而宋國連幾丈高的樹都沒有,這就像錦鍛袍服和短衫相比一樣。我聽說大王打算攻打宋國,這不和您說的那個瘋子一樣了嗎?」

楚王說:「你說得很好。但是公輸般已經爲我造好雲梯,他說一定能攻下宋國。」

墨子見有迴旋的餘地,於是要求再見一下公輸般,待公輸般來後,墨子把自己的衣帶放在桌子上假設是宋國的都城,摘下頭巾假設是宋國守城的士兵和武器,公輸般聞此境況,也毫不猶豫的和墨子一較高低,他用自己的戰術在桌上和墨子周旋,總共變換了九次,都被墨子擋住了。公輸般已經無計可施,墨子防守的策略還綽綽有餘。

公輸般說:「現在我已經知道怎麼攻破你了,但是我不說。」

墨子說:「我也知道你將用什麼方法攻我,我也不說。」

楚王問是怎麼回事,墨子說:「公輸般的意思是隻要殺了我,宋國就守不住了。然而他不知道,我的弟子禽滑釐等三百人,早就帶着我佈置的守城武器和戰術在宋國都城上等待楚國的進攻呢。就是把我殺了,宋國的防禦武器和戰術仍然存在,楚國也不可能取勝。」楚王只好改弦易轍,不再攻打宋國。

墨子用道理說服楚王,現場模擬讓公輸般大驚失色,他對國家忠肝義膽,智勇雙全,這樣一位傑出的英才卻在八十二歲那一年,感嘆的說:「世間的事我已經全經歷過,也全知道了,一個人的福祿、榮譽和官位不是永遠不變的,我已看透世間的一切,將離開紛雜的塵世,追隨赤松子修煉去了。」

後來墨子進周狄山,專心致志於道術的修煉。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有刪改)

 
分享:
 
人氣:29,37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