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组阁失利 德国总统促各党再协商(图)
 
2017年11月21日发表
 



11月2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告三大政党基民盟、自民党及绿党的组阁协商失败。

【人民报消息】德国9月24日国会大选,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支持率下滑,获得选票第二多的社民党不愿与其组成联合政府,而最佳组阁搭档自民党的得票率又不够和联盟党共同达到国会的多数席位。于是,默克尔把偏左的绿党拉入组阁谈判。

尽管经过多方努力,德国三大政党基民盟、自民党及绿党的组阁协商仍在11月20日宣告失败,令德国陷入政治危机。默克尔表示,宁可重新举行大选,也不愿以少数党政府执政。不过,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仍呼吁国会各方继续组阁。

21日,施泰因迈尔与绿党及自民党领袖会面,探讨继续组阁的可能性。这也表明对于总统施泰因迈尔来说,不到万不得已,不愿重新举行大选。

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政治学家Stefan Marschall:「我们确实处于一种特殊的局面,前所未有的局面。德国总统被推出来维持秩序,因为他可以让各方重新回到谈判桌前,甚至可以根据大选的结果,提出一些组阁的可能方案。」

不过,德国联邦议院议长朔伊布勒却表示,尽管默克尔组阁陷入僵局,但不必太过担忧。德国联邦议院议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这是个考验,但还不至于变成宪政危机。」

根据德国一项最新民调显示,目前有51%的民众支持重新举行大选,43%的民众表示反对。△

 
分享:
 
人气:37,99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